吳哥窟地底 藏千年古城

 |2016.06.25
12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這是柬埔寨考古另一重大突破,考古學家發現吳哥窟附近的熱帶森林地底,竟然還藏有多個有九百年至一千四百年歷史的中世紀城市,部分城市的面積甚至相當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大小。

專家利用「雷射雷達」技術掃描,經過分析後判定,這些地下古城組成了中世紀時號稱人口最多的「高棉帝國」。

隱沒於叢林千百年,古城與大地結為一體,牢牢聳立,柬埔寨吳哥窟寺廟與皇宮,遠觀近看都令人讚歎驚豔,名列世界七大遺跡,每年世界各地遊客前來探訪吳哥古文明。

據了解,考古學家是利用「機載雷射雷達掃描技術」,發現吳哥窟附近的熱帶森林地底,還藏有多個九百年至一千四百年歷史的中世紀城市。

澳洲考古學家DamianEvans說:「雷射雷達的特殊功能,在於它可以透視植被,並且描繪出森林下的地形樣貌。」

利用非侵入性的雷射雷達,考古學家搭乘直升機,耗費九十小時從空中掃描多達一九○一平方公里的範圍。

經過圖像和數據分析,考古學家相信,這些地下古城組成了中世紀時號稱人口最多的「高棉帝國」,甚至還發現精細的灌溉系統。

「我們一直以為水道系統是屬於吳哥窟的,不過實際上發現它分布範圍廣泛,它們的作用是什麼我們依舊不得而知,有可能是花園之類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它們和某特定時期的寺廟有連結。」

專家表示,以前所知道的寺廟等建築物基本上是散落不連貫的點,現在像是有了整座城市的詳細街道地圖。

藝術歷史學家Peter Sharrock則表示:「這是我們將來要繼續探索的全新地圖,它提供了我們資料庫,以及一個未來幾十年我們將持續研究的基礎,以拼湊這個偉大王朝。未來數月間將再公布更多地圖。」

考古學家相信,研究結果可以修正解釋高棉帝國興衰的理論,包括它如何發展、在十五世紀衰落的原因,以及與氣候轉變是否有關,這項開創性的發現,也揭示吳哥窟文明新面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