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英文單字 定位天涯海角

 |2016.06.21
21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蒙古,要將信正確地送到遊牧民族的手上難上加難,不過近日英國倫敦新創公司What3Words發明的「三字地圖系統」,讓使用者只要用三個英文單字,就能輕易定位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

《富比世》雜誌報導,過去馳騁在蒙古大草原的遊牧民族常常擔心收不到信,居無定所的他們逐水草而居,生活的區域人煙稀少,如果真的需要收信得大老遠跑到郵局,有的地方連郵局都沒有。

當地郵差為了把信交到遊牧民族的手上,往往得仰賴腦中記憶的的地圖和經驗,試著在廣大草原找到收信人。

What3Words的概念是用三個好記的英文單字,替代一連串GPS定位數字。每個由單字組成的地址會對應到地圖上九平方公尺的區域。這個系統把全球分成五十七兆個正方形,每個正方形可以分到由三個單字組成的地址。

舉例來說,打開What3Words的地圖,點擊蒙古烏蘭巴托的成吉思汗國際機場,會出現loans.lives.breached三個單字;點擊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會出現prices.slippery.trapsusing。上述單字都是在避開髒話和同音字後隨機指定。所以只要給對方這三個單字,對方就能在App中輸入該字串,準確找到位置,對沒有地址的偏鄉居民來說非常方便。

簡單好用

蒙古郵政說讚

What3Words系統打動蒙古郵政的心,並宣布在今年五月更換新系統,八月一日正式上路。對於沒有路名和住在蒙古包的遊牧民族來說,這個系統非常有效率,可以解決他們的郵政問題。

蒙古郵政CEO斯汀鄧巴(Batsaikhan Tsedendamba)說:「我在蒙古郵政工作了十年,看過各式各樣當地和國際的地址系統與科技,但What3Words只用三個字,就幫郵差省下跋山涉水的麻煩。」

What3Words行銷總監瓊斯(Giles Rhys Jones)表示,蒙古只是個開始,「三字地圖系統」目前也被非洲坦尚尼亞的非政府組織用於追蹤霍亂爆發,以及提供瘧疾藥物給難以到達的鄉村。

不僅如此,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也在二○一五年啟用這套系統,讓貧民窟的居民可以順利拿到包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