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茶殘農藥 印、日、越南最毒

陳玲芳 |2016.06.02
38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人每年喝掉進口茶葉高達三萬噸,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最近三年首季進口茶葉抽驗結果,共檢驗三百一十一種農藥,整體不合格率百分之三點五到三點九,不合格率「前三高」國家,分別是印度(紅茶為主)、日本(綠茶為主)和越南(紅茶為主)。食藥署進一步分析茶種,發現國人最愛喝紅茶,農藥不合格率達「百分之四點八」最高。

食藥署昨統計,二○一三至二○一六年首季國內共進口兩萬一千三百七十九批、總重量九萬八千五百二十三噸茶葉,「四大進口國」分別為越南、大陸、斯里蘭卡和印度,共抽驗五千七百七十一批,檢驗農藥不合格率,在百分之三點五到三點九之間。

如以個別國家進行分析,印度不合格率百分之八點一最高,其次為日本百分之七點七、越南百分之四點六。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說,印度、越南輸入台灣的茶葉,以紅茶居多,主要用於包裝茶、手搖杯,如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等;日本以綠茶為主,走小包裝精緻路線,供居家沖泡為主。分析近三年輸入茶種農藥不合格率,以紅茶不合格率百分之四點八最高,其次為綠茶的三點二,部分發酵茶、普洱茶分別為二點四、二點一。

食藥署科長蕭惠文表示,前年國內爆發手搖杯「農藥茶」風暴,去年四至十月,該署針對上述四國輸入茶葉,採邊境逐批檢驗,不合格率已從逐批檢驗前的百分之十一,到去年十月即已降至百分之二。進口紅茶主要用於包裝茶飲、手搖杯,日本綠茶以居家沖泡居多。日本茶葉進口量雖未列入「前四大」茶葉進口國,但因農藥標準較台灣寬鬆,因此不合格率名列前茅。

她指出,印度和越南茶葉不合格率偏高,與當地熱帶氣候及農民栽種習慣有關,農藥使用量較大。而日本則與國內的管制標準不同,以殺蟲劑「賽果培」為例,國內限量為零點零五ppm(約百萬分之一濃度),日本標準較為寬鬆,導致日本綠茶因農藥不合格,遭到退運或銷毀。

蕭惠文說,進口茶葉一般抽驗比率為百分之二至十,如有批數被驗出不合格,抽驗率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至五十,若再有批數被驗出不合格,就會提高到「百分之百」逐批抽驗。

邊境被驗出農藥不合格茶葉,都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不會流入市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