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探究】哀家.本宮.臣妾休亂用

文/古傲狂生 |2016.05.30
33149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最近幾年,電視上宮鬥劇盛行,有宮鬥,自然免不了哀家、本宮、臣妾等稱謂亂飛。筆者不才,對歷史頗感興趣,乃斗膽對這些編劇和導演大大們懇求一句:為了咱們飽受摧殘的漢語,哀家、本宮、臣妾休亂用啊!

哀家是戲曲裡死了丈夫的太后的自稱,其含義是自稱可憐之人,無夫之哀,自然是哀家了。哀家一詞似乎是由哀子一詞演變而來的。《禮記·雜記上》載:「祭稱孝子孝孫,喪稱哀子哀孫。」其實,歷史上不論皇家還是農家,死了丈夫的婦女都沒有自稱為哀家,而多自謙為奴家或賤婦。不知哪位文人文思靈動,冒出一個「哀家」的稱謂來,還活學活用到戲曲裡。

電視劇上使用「哀家」是借鑒於戲曲,只是這借鑒有點不靠譜。不單太后、太皇太后稱哀家,連皇后也自稱哀家了,這就有些滑天下之大稽了。皇后是皇帝的老婆,皇帝還沒死,她就哀了,在封建社會這可是殺頭之罪,即使皇后也不能倖免。

但,「本宮」的稱謂在歷史上是有的,但它不僅僅是后妃們的自稱。皇宮裡宮殿很多,只要身為一座宮殿的主人,不論男女都可自稱本宮。最著名的是太子,由於太子居住在東宮,人們一般稱其為「東宮太子」,太子自稱本宮一點問題都沒有;成年的公主也可自稱本宮,前提是她要有一座自己的宮殿。後來,又有點轉變,公主有正式封號的可以稱本宮,沒稱號的就只能稱本公主了。后妃們可以稱本宮,也是有前提的,嚴格來說,只有一宮之主才能如此;太后、太皇太后不稱本宮,大概是覺得這是年輕或輩分低皇族的專利吧。

自稱「臣妾」,就錯得離譜了。臣妾,是古代稱地位低賤之人,《尚書傳》說:「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慢慢地臣妾就演變出臣服之意,《史記》、《漢書》都有這種用法。

劉長卿等唐代詩人頌聖之作裡多有「萬方臣妾」,南宋陸游也有詩句云「萬邦盡臣妾」,都是如此。除對皇帝外,對皇后也可用臣妾一詞,《晉書》上講晉武帝的武元楊皇后駕崩,左貴嬪祭奠她說:「臣妾哀號,同此斷絕。」可見,臣妾是種統稱,指作為臣民的眾男女,對具體的一男或一女,不當稱臣妾,正如不能把一男或一女稱男女一樣。

史書裡,嬪妃是不稱臣妾的,即使像金、元、清這樣的少數民族王朝,也是稱妾而不稱臣妾的。具體到清朝,滿臣稱奴才,漢臣稱臣,在滿清統治者眼裡,臣連奴才都不如。我們的電視編劇、導演卻讓清宮裡臣妾滿宮飛,這的確是古人難以想像的,還好他們不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