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媽媽 抱癌顧身心障礙兒

 |2016.05.03
10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六十二歲的顏秀英,丈夫早逝,獨力照顧重度身心障礙兒子逾二十年,退休後專心照顧兒子,以為苦盡甘來,不料發現罹癌;即使身體虛弱,仍每周帶兒子搭公車出遊,珍惜相處時光。高雄市社會局昨公布年度母親節「美力媽媽」名單,顏秀英列名其中。

顏秀英曾在郵局工作,現年三十二歲的長子吳志錕,一歲被診斷自閉症合併智能不足等多重障礙,丈夫又腦溢血早逝,從此扛下家中重擔,每天忙到半夜十一點才入睡。

顏秀英陪志錕完成高雄啟智學校高職學歷,並接受職能訓練,現在志錕已有簡短口語表達能力,可與他人簡易對話。十二年前,顏秀英為了專心照顧志錕退休,以為從此苦盡甘來,不料罹患淋巴癌三期。

被告知罹癌,顏秀英第一個念頭不是擔心自己,而是「那我兒子怎麼辦?」親友勸她把志錕送照養機構,她不肯,隨著身體漸衰,最後也只能含淚送走兒子。

志錕進入無障礙之家接受全日住宿照顧,顏秀英仍每周帶志錕回家,知道兒子喜歡坐公車,帶他坐遍市區公車,把握相處時光。

昨天顏秀英到無障礙之家看志錕,不知道「生病」是什麼意思的志錕,一見到媽媽,就吵著要坐公車跟回家,問志錕會不會擔心媽媽身體?志錕沒有回答,顏秀英笑說,兒子如果會擔心就好了,那就表示他終於「懂事」,我可以放心了。

障礙兒的家長都慧擔心孩子的未來,顏秀英說,她早就想好了,已為志錕辦理信託,盼她離開後,兒有所依,現在只想多跟兒子相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