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先哲】景行良棋王雲五

文/蕭子臣 |2016.05.02
1059觀看次
字級

文/蕭子臣

曾於「縱橫古今」版,讀到王雲五老先生的訊息,使筆者心動,再敘岫老(號岫廬)生平逸事趣聞,以資續貂。

岫老七歲尚未進私塾,跟大哥王日華學習,乃兄為秀才,不幸少年物故。後來只讀私塾三年,在一家五金店當學徒,岫老輒利用空檔讀書,引起老闆不滿,旋離職;得姐夫助,去教會學英文,頗穎悟,九個月時間,已相當高中程度。

因緣際會,他投身北平的同文館,英文程度日益精進;民國前七年,岫老十七歲,於上海進入一家私立英文學校,跟隨英國籍老師布茂林先生學習英文,短短七個月中,接連跳班,受布老師賞識,提拔擔任「教生」(類似助教有薪給)。任職十個月後,即岫老十八歲,得一位世叔伯推薦,代替他的同鄉梁先生主持一家「益智書室」的英文專科學校,該校在上海頗有名氣,由於執教認真,年紀輕輕的岫老面對百多位學生單獨任課,博得好感,慕名而來的學生,還有留日回國大學生,求作岫老學生。

當時許多留日學生,自組中國公學於上海,請岫老作他們的英文老師;宣統元年,岫老除在中國公學任教外,兼任上海闡北的留美預備學堂教務長。

革命軍興,各校停課。岫老任職教育部,又任國民大學教授,主講英文修辭學,英國文學史學等科;完全英文課本講授,當時岫老方弱冠,可謂前無古人年輕博學教授。

抵台後,岫老先後任職國大代表、政大政治研究所高級研究生碩博士教授,以迄行政院副院長。

岫老任國大代表,有「五代同堂」流傳,所謂五代同堂,即其本人、胡適、羅家倫、馬星野、徐鍾珮(朱撫松夫人名作家),均有連鎖性師生關係,傳誦於一時,成當時佳話。

岫老沒什麼學歷,成就完全苦學與自修,猶先貴朱買臣負薪、李密掛角、匡衡鑿壁借光、承恭牧豬等白屋出公卿。岫老八十二歲,攬揆大壽,七公子學善博士,時任職美杜克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攜眷回國為乃父觥嘏,闔第歡聚不亦樂乎!

壽而康斯為樂,岫老上壽駕鶴西歸,功名富貴兼具,一代人豪,福壽全歸;「江山代有輩人出」,景仰良棋王雲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