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 林全:恐做不到

 |2016.05.02
14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不景氣,今年保一無望?準行政院長林全昨天表示,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保一不容易,「恐怕是做不到」,能不負成長就是很大的挑戰。林全希望,未來每個部會隨時至少要有一個一至三月的短期施政目標,且有行動方案。

民進黨昨天進行第二天的內閣共識營,會中提出十六個議題分組討論,包括國家安全、鐵路地下化、空氣汙染、資通訊安全、原住民自治、經濟成長如何突破、能源與產業、綠能和農地耕作、縮小城鄉差距、大學學費,長期照護、美豬議題、媒體溝通、食品安全管理、社會住宅等。

被詢問今年GDP保一是否有信心時,林全表示,具體內容不便提,須尊重國發會考量,很多政策沒細部規畫與成本效益考量,不宜率然提出。但他說,經濟呈負成長談「保一」是不容易,能不負成長,恐怕是很大挑戰。

林全表示,看起來今年度經濟成長不會樂觀,主因是出口衰退跟投資不振兩個因素。國內消費還算正常,未來會改善投資環境、讓投資機會增加,至於短期、長期策略,是五二○後政府要面對的嚴重挑戰。從趨勢來看,整體經濟衰退、出口衰退比預期的更不理想,確實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

至於未來電價是否上漲?林全說,非核家園並不必然跟電價上漲有關係,還有很多電價政策可處理,例如時間電價,未來希望民生基本用電不漲,電價調整幅度不超過過去十年水準,在這前提下盡量配合節能方式。政府會確保用電不缺,也確保電價合理。

智庫:別太早打預防針

對於林全表示今年「保一」恐怕做不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儘管全球不確定因素仍多,但未出爐的四月各項經濟數據才是關鍵,內需力道仍在,台灣經濟正處於「內溫外冷」,對林全的談話感到有點意外,建議新政府不要太早打預防針,應釋放更多正面積極的訊號,「八秒鐘的鼓勵也勝過失言」。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則表示,與其關注全年能否「保一」,不如關注經濟是否健康成長,今年下半年若在基期較低的情況下,第三、四季GDP還無法破二,這才是真正的警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