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努力 比不上8秒失言

 |2016.05.01
1594觀看次
字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右)與準行政院長林全(左)昨日出席「新內閣團隊共識營」,兩人在進場前短暫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林全內閣昨起舉辦兩天一夜共識營,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到場致詞說,這不是新生訓練,而是一個工作會議,她要求新團隊「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並以「三不」期勉林全內閣:不用語言失當製造爭議、不要忘記謙卑、不要和社會脫節,因為政府建立公信力不容易,八年累積的成果,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

日前內定出任內閣閣員紛紛出現失言情況,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農委會沒能耐完全不接受美豬,引起各界批評。內定政務委員張景森於臉書貼文諷刺王家因文林苑都更案換得五戶新房,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引發強烈抨擊。準交通部長賀陳旦表態不蓋北宜直鐵,惹來宜蘭、花蓮兩地政府的不滿。

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天在共識營轉述賀陳旦特別表示,前天接受幾家媒體專訪,但並沒有針對個案表達個人意見,所以某家媒體下的結論來當標題,並不是他的意思,請媒體做適當澄清。

閣員紛凸槌急善後

另對賀陳旦曾說「不必要的建設不要再做了」,被外界解讀是指「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任何部長都應該作地方的推手,而非障礙,希望中央能瞭解更多在發言,「不希望八秒的發言,造成八年執政的失敗」。

「在光速時代駕駛牛車,就是現在政府給人民的印象。」蔡英文說,當前政府兩大問題,一是行政部門溝通流於形式、責任分割太細,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另一個是落後的法規沒有通盤檢討,無法滿足新時代的需求。

蔡英文說,新內閣團隊第一件重要的任務是養成溝通習慣,針對跨部會溝通和協調,必須趕快建立有效機制,因應這個既複雜又快速的時代,兩天之後,她就要看到初步討論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新內閣會是一個最有紀律的團隊,紀律不是只有一種聲音,即使有不同聲音,也能以堅強的決心和意志力協調出一致的方向;改革不簡單,但愈是不簡單的事情,愈值得去做,「沒有人會等我們適應,也沒有人會給我們蜜月期」,「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只要有一根螺絲鬆了,所有努力都會白費」。

準閣揆提5大方針

蔡英文說,民進黨的黨公職、幕僚與支持者花了八年時間,一點一滴地努力,才贏回人民的信任,但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相信經歷前兩周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

準閣揆林全則在新內閣共識營表示,將打造一個有效回應社會改革期待的政府。他對內閣提出五大勉勵,傾聽民意接受批評,務實解決問題,劍及履及的執行力,有效運用社會資源,善於溝通協調,期許希望新團隊跨部會能合作無間,發揮加倍戰力。

新內閣共識營昨起兩天在陽明山上舉行,內閣將在山上住一晚,除了工作坊座談,還有腦力激盪的活動設計。共識營有三名閣員請假,包括政務委員張景森赴美出席台美科技會議,內政部長葉俊榮、原能會主委謝曉星都早已安排別的行程,另有六名次長參加,共四十二人。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總裁彭淮南身為獨立機關首長,昨天也參與了這次共識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