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意義

文/王映涵 |2016.05.01
1396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映涵

弟弟朋友因為血癌去世,最後半年離不開醫院顯少與外界接觸,想不到最後在臉書上由他妹妹發布死亡訊息,意外打擊讓我不禁淚流滿面,想到生命原來是這麼輕。大家在臉書上說著一路好走,有人更把他的照片傳上去,他是不喜歡照相的人,鮮少照片可以讓人回憶。

從中想到自己,面對病痛多年,曾經數度徘徊在生死邊緣,對這人間太多難處挫敗沮喪著,意圖用死亡結束這痛苦無聊的一切,卻沒想到真切面對死亡時是那麼令人難以承受。

弟弟說難怪最近他的眼皮就一直跳,原來就是朋友有事,還想要去看他,想不到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了,後來就忙著去醫院靈堂上香,問我去不去,我說不去時,他說那我的悲傷也是假的,只是被網路上的氣氛渲染罷了,直到回診跟醫師提及時,說我是不敢面對,這時我的心莫名的被觸動了。

為什麼有人求生不得有人求死不能,我在想也許就是對存在的意義及自我的找尋吧!只是存在的意義是自己給予的還是別人所賦予的呢?我們又怎麼知道自己的一生有多少時間可以找尋到自己?瑤池阿母等不到穆王,因為無限生命永遠無法了解有限生命的悲哀,「神仙有分豈關情,八馬虛隨落日行;莫恨名姬中夜沒,君王猶自不長生。」

所以我們面對生離死別也無須太悲哀,因為那個人的一切已經活在我們的心中,雖然最苦最難的就是這生離死別,但是沒人能夠逃過這一劫,即使是帝王也不行,且我一直覺得命長不如命好,能活出生命意義的價值,讓別人記住你的好,那更是生命的意義,我如是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