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沙國 俄成陸最大原油供應國

 |2016.02.05
1268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已超越沙烏地,成為中國原油進口最大供應商,圖為沙國國王沙曼(左)和俄國總統普亭。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大國地位岌岌可危。加皇資本市場公司指出,俄羅斯已取代沙烏地,成為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據加皇資本市場的數據,二○一一年時,沙烏地原油約占中國進口量的百分之二十,俄國則低於百分之七;不過數年,情勢已經改觀。

過去五年來,沙烏地對中國的原油出口量每日增加約十二萬桶,但同期俄國對中國的出口量每日增加五十萬桶。這五年間,沙國單月對中國出口量僅短暫失去寶座六次;然而光是去年,俄羅斯出口中國的油量已超越沙國四次。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十二月大陸自俄國進口四百八十一萬桶原油,比起前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反觀沙烏地則為四百四十七萬桶,下跌了百分之一點二。沙國出口中國油量減少,歸因於沙國提高官方售價,以及大陸多座煉油廠暫時關閉整修。

俄沙競逐 市占並駕其驅

加皇商品策略師德蘭指出:「在這個世界石油需求成長最大的國家,俄羅斯是沙烏地最大的對手。中國的經濟成長浪潮意味著,這幾年沙俄兩國的預估銷售量皆有增加,但是俄國的收穫更驚人。」

德蘭也表示,沙烏地已注意到「和俄國在爭取中國市場龍頭地位,已呈現並駕其驅之勢,兩者市占皆約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十四,不過情勢對俄國有利。」

其他分析師則認為,俄羅斯接受以人民幣作原油交易,是出口量超越沙國的關鍵因素之一。

中俄的金融合作計畫中,包含一項為期三年、規模超過兩百億美元的盧布─人民幣跨境兌運措施,這項協議於二○一四年簽署,雙方互以自家貨幣貿易,可促進貿易。去年十一月,俄國已將人民幣納為儲備貨幣之一。

提振售價 油國可能減產

此外,國際油價在美元重貶、OPEC與其他產油國對減產協商持開放態度及伊朗石油出口緩慢等因素激勵下大幅回升,反映市場無視美國原油庫存意外大增的利空消息。

分析師強調,儘管美國原油與石油庫存大增,油價仍因美元走貶上揚。不過對於油價是否復甦,分析師仍持審慎態度。澳盛銀行指出:「原油價格短期內仍有壓力,因為避險環境與供給進一步成長,仍令市場情緒偏弱。」

另有關報導OPEC成員國召開緊急會議、OPEC與非OPEC產油國協商減產的傳聞不斷,俄羅斯外長也重申,若OPEC和非OPEC成員國有共識,俄國原意參與協商,重燃產油國可能減產希望。

委國石油部長戴爾皮諾透露,已有六個OPEC成員國及兩個非OPEC國家願意參加緊急會議。伊朗四日表示,支持委內瑞拉穩定油市的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