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阿成 駕駛帆船上下班

 |2016.02.05
3497觀看次
字級
鄭明成四年前購買帆船麗玫號,讓他可常回澎湖東吉島。圖/鄭惠仁、鄭明成
鄭明成四年前購買帆船麗玫號,讓他可常回澎湖東吉島。圖/鄭惠仁、鄭明成

【本報台南訊】澎湖東吉島距台南僅三十多海里,卻比美國還要遙遠,坐飛機加上交通船、包船,要花一天多的時間。鄭明成別出心裁,五年來駕駛曾橫渡太平洋的帆船「愚路號」(改名麗玫號)當起台灣首艘返鄉、上下班交通工具,下個目標是要環球一周。

四十四歲的阿成,國中畢業就隨父親離開交通不方便的東吉島遷居台南。雖然坐飛機數十分鐘就到澎湖,但回東吉島卻是遙遠的路,得先搭飛機到馬公,然後趕搭每天一班的交通船到望安,再包船回東吉島。時間一耗就是一天多,如果沒搭上交通船,還要再花住宿費,對許多在外的東吉島人來說,回老家比坐飛機到美國還久。

阿成父親是漁民,他小時候常跟父親出海,看慣了澎湖海域十一級風浪,懷念家鄉的他決定買艘帆船當交通工具,每個月往返東吉島。

二○○六年高智亮從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駕駛帆船「愚路號」回台灣,完成台灣單人橫渡太平洋的壯舉,二○一一年阿成將購得的「愚路號」,以妻子王麗玫命名「麗玫」號,讓返鄉更方便;阿成若思念老家,就駕帆船回東吉島,一趟航程快則八、九個小時,慢則十一個小時。

二○一四年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成立,模具師傅阿成知道要招考導覽與保育巡查的臨時雇員,他立即報考並成功應徵,成了台灣駕駛帆船上下班的第一人。

上班出航,妻子最擔心,因為天候難測,常會遇上暴風雨。「對海洋不熟悉會怕,其實瞭解了就不怕。」阿成說,開到一半遇暴風雨或天氣轉壞,總不能折返,他的態度是,人贏不了大自然,遇到暴風雨不用抵抗,就和它和平相處,「做好安全準備就是最好的辦法」。

在國家公園服務期間,每個月連續上班二十天,休十天,阿成每次都快樂開著帆船往返,直到去年十一月工作結束。船上掛著骷顱頭旗幟,人稱航海王的阿成,仍繼續爭取國家公園下個計畫的船長工作,堅持要守護家鄉。下一個夢想是環球一周,就等老婆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