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三十六說) 我修學讚歎法門

文/慈容法師 |2016.01.17
2237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貧僧有話要說》(三十六說) 我修學讚歎法門 圖/人間社
《貧僧有話要說》(三十六說) 我修學讚歎法門 圖/人間社

文/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佛光山推廣「三好運動」,其中「說好話」,指的就是說真誠、讚歎、鼓勵,能給人歡喜,對別人有幫助的話。

同樣由嘴裡說出的話,卻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因此有首偈說「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講話是藝術,講得適當得體,讓人歡喜受用,更是一門重要的藝術。

讚歎法門,是一個「自利利他」的法門。過去釋迦牟尼佛和彌勒菩薩,同時修道,但是佛陀比彌勒菩薩早了九劫成佛,為什麼?就是因為他多修了一個讚歎法門。他曾七日七夜翹足讚歎弗沙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成佛之後,佛陀依然常修讚歎法門。例如:對於世間的國王如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王等,稱他們為「轉輪聖王」;對於我們所熟知的十大弟子,依他們的專長,各別讚許為「智慧第一」、「說法第一」、「持戒第一」……

從經典裡,我們看到諸佛、菩薩之間,常常互相尊重、互相讚歎。佛門課誦時也會唱頌:「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這些不都是對佛菩薩示現的形象,或其悲智願行的聖德給予稱讚嗎?

讚歎,不是甜言蜜語,不是阿諛諂媚,不是巴結、拍馬屁的討好別人。是要真心誠意、針對對方的優點或所做的善舉,給予肯定和讚美。

大師說:「讚歎要講究巧妙,能讓人回味的讚歎,往往不落俗套,是有智慧、有內涵的。

如同五十年前,唐一玄教授稱讚大師「舉重若輕」,他認為這是最大的勉勵。

在這篇〈我修學讚歎法門〉裡,大師強調「讚歎」,不能只是說「你很發心、你很慈悲、你很莊嚴、你很虔誠……」這種信口開河,隨口就說出的俗套讚美。應該以「同事攝」來揣摩,恰如其分、有新意,或者有時不說破,點到為止等,都是可以學習的讚歎藝術。

例如和信徒開會時,大師稱信徒是「頭家」(老闆),我們是「辛勞」(員工),要向「頭家」報告;賴義明居士把房子捐給佛光山做道場,大師稱他為「須達長者」;南京大學的賴永海教授,二十幾年前,與佛光山合作出版《中國佛教百科叢書》,大師說他們兩人是「一起經過苦難,有革命情感的」;稱讚創辦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柴松林教授,說他是「台灣的良心」。

大師對人的讚歎,不只是口頭上說,他所寫的文章和書法,也都包含有提振人心、給人信心的正面意涵。他寫「品牌二字,讚美賴維正居士的事業有品牌,做人有品牌。其他如「有您真好」、「有情有義」、「仁心仁德」、「書香之家」、「我是佛」等等,都是中肯貼切又意義深遠。收到這樣的墨寶,誰能不歡喜、誰能不珍藏呢!

大師用心、體貼、處處為人著想,加上他的智慧和幽默,他的讚歎用詞可以說相當具有藝術。如他常讚美人說「你非常從善如流」、「你很能與人為善」、「你能夠和而不流」、「你有慈心必有好報」等等。

幾十年來,常聽到大師在大眾中說我「擅長於策畫活動,有源源不斷的創意」,又說我「協助他在世界各地成立佛光會」……其實,舉辦活動是跟大師學習的,策畫也須他指導;各個佛光會的成立,更是大師威德感召,才能圓滿成辦。

但是,因為大師常常如此肯定我、稱讚我,年近八十的我也就不辭辛勞一直做下去了。

這篇文章後面寫道:「我總期許自己對人的讚歎,能像陽光一樣,不只要溫暖人心,更在這句話裡,為其應機說法,留下一點禪機、一點勉勵、一點祝福,甚至是一點幽默。讚歎法門,也是我的一瓣心香供養吧。」

希望我們也能學習大師的讚歎法門,給周圍的人溫暖,為人間添增美麗與芬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