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解決困難的方法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6.01.17
11958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永本法師
永中法師
妙廣法師
妙南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主題「我解決困難的方法」,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主持,禮請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聲聞藏永中法師、法堂書記室主任妙廣法師與教育院辦公室主任妙南法師,藉由星雲大師的言行身教、性格與弘法歷程,教導大家遇到困難應如何運用佛法來面對,並以正確的態度來因應人生種種問題。

「任何困難都要靠人來解決!」永本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在弘法過程中,不論身陷困難或遇到教難等問題,都以發心、結緣與培養好因好緣來改變困境,用據理力爭、時間、勇敢與智慧來解決問題,尤其深具「佛教沒有人才,就沒有未來」這分前瞻性理念,因此以教育培養人才,更是大師傳承善法的智慧展現。

「歡迎回家,有您真好!」妙南法師以星雲大師辦學為例,說明有人曾問大師,要到那裡去請名師來山區教書?大師從創辦「壽山佛學院」起,到現在海內外五大洲都有佛學院,辦學過程中,皆秉持熱忱及真誠辦學,讓老師與學生來到學校有回家的感覺。星雲大師也成立「三好體育協會」,透過全民運動、勇於認錯、集體創作,藉由教育涵養正知正見,並期許佛弟子要能在服務人群中廣結善緣。

永中法師提及,星雲大師為了佛教與眾生,創建佛光山,給予大家安身立命的法身之家;弘法過程若遇到困難,大師舉重若輕,用心念與信念克服阻礙,除了相信因緣,也用時間與智慧來面對。法師勉勵大眾要培養實力與能力、爭氣而不生氣,把困難當成練心的機會,在佛道上發菩提心,多閱讀星雲大師的書籍與智慧法語,可學習大師的精神與願力,對於提升修行與行佛資糧很有助益。

妙廣法師表示,以身教攝眾、為人著想的星雲大師,雖有病苦與視力方面的困難,卻非常精進、善用零碎時間,為了弘揚佛法與度眾,口述《百年佛緣》與《貧僧有話要說》等書籍;在慈善方面,以「八八風災」為例,大師以慈悲、平等與尊重精神,將受災民眾安置在福慧家園,從師父言行中可看到他如何實踐佛陀精神,及用生命來供養真理與佛陀,他感謝大師的開放與包容,讓弟子有因緣參與弘法工作,締結更多善因好緣。

「先解決別人的困難,就能解決自己的困難。」慈惠法師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勉眾,由於大師具有慈悲包容、公平正義性格,就會有勇氣與智慧來圓滿各種問題,人都會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不要逃避,以正面方式思考、朝「雙贏」與「皆大歡喜」的目標來處理問題。此外,慈惠法師也不忘叮嚀大眾,要學習星雲大師的耐煩、禪定、與人為善的精神與風範,在佛道上具足信心,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