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中非 盼弭宗教間歧見

 |2015.12.01
887觀看次
字級
天主教教宗方濟上月二十九日訪問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推開當地天主教堂的聖門,並祈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即將結束非洲三國之行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上月三十日參觀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基穆斯林社區的一所清真寺,希望協助飽受三年動亂摧殘的中非,弭平宗教歧異。

這是教宗首次訪問非洲大陸,他除了走訪中非,也前往肯亞和烏干達訪問,而教宗此行旨在弭平基督教和穆斯林社區之間的分歧。然而,沒有一個地方像中非更迫切需要教宗來促成和平與和解。中非宗教衝突不斷,不僅奪走成千上萬民眾性命,也讓數十萬人流離失所。隨著當地暴力事件頻傳,中非因此擺出維安大陣仗。

據人權觀察組織統計,班基PK5區殺戮劫掠情事不斷,是該城最危險區域,自九月下旬以來,已有至少一百人喪生。而過去二個月來,PK5區慘遭封鎖,切斷了與班基其他區域的聯繫。BBC記者雷塞德分析說,教宗把中非共和國列入訪問國家之列的決定,給梵蒂岡的保安官員帶來了很大的挑戰。

他說,這個國家並不僅僅是處於內戰狀態,從宗教的角度來看是一個分裂的國家。雷塞德指出,雖然對於教宗來說,中非共和國安全風險很大,但是,在他訪問的三個非洲國家來說,出訪中非共和國最具象徵意義。

中非共和國全國有四百六十萬人口,大約百分之五十為基督教人口,百分之十五為穆斯林人口,長期以來衝突不斷,最近幾年更出現宗教間的衝突。大約一萬名聯合國軍隊,在二○一四年九月接受在該國的維和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