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土國 俄擬發動貿易戰

 |2015.11.28
1023觀看次
字級
俄國總統普亭(右)二十六日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法國總統歐蘭德(左)。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和土耳其繼續就戰機被擊落事件互相指摘。俄羅斯總統普亭周四不滿土國解釋,怒轟「根本是垃圾」,並指一早已將被擊落俄機的飛行路線資料通報美國,質疑美方將資料洩露予土耳其,暗指美方是幫凶。

普亭暗指美、土串通

普亭指出,俄羅斯戰機被擊落前,早已將戰機的位置、飛行時間通報美國,但最後仍被擊落。他懷疑美國與土耳其串通一氣,讓土耳其打下俄國戰機。他說:「美國早就知道俄羅斯戰機的飛行時間和位置,而我們正正是在那個地點、地點被擊落。」土耳其總統厄多岡此前解釋,若早知該戰機屬俄羅斯,就會用另一種方式警告,亦可能採取不同做法,或許不會將之擊落。普亭批評土耳其說法是「垃圾」,稱戰機上有清晰可見的辨識標記,事發當時能見度良好,直言土耳其欠他一個道歉。

厄多岡透露,事件發生後普亭不接他電話,不過,俄則表示從沒接過土耳其的來電。厄多岡又否認俄方指責,稱沒有購買IS的石油。

俄羅斯周四宣布將對土耳其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國防部亦宣布暫停軍方合作,包括分享空襲敘利亞的行動情報,但不會採取軍事報復。總理麥維德夫宣布尋求兩天內草擬好經濟制裁土耳其的計畫。他透露,制裁行動可能包括暫停兩國的經濟合作計畫、限制金融與貿易交易和調整關稅,也可能涉及交通和旅遊。

到訪俄羅斯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周四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莫斯科會面,雙方會後共同會見媒體時表示,法俄商定在敘利亞進行反恐方面開展雙邊協作,包括加強雙方情報交流,並與美國領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展開合作。

歐蘭德形容俄軍戰機被擊落是嚴重事件,對此感到遺憾。他又表明,「恐怖主義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必須建立「廣泛和強大的聯盟」。他表示,訪問俄羅斯就是為了協調行動,有效打擊共同敵人,並找到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辦法。

同仇敵愾 法俄聯手挫IS

不過普亭和歐蘭德依舊對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歐蘭德強調,阿塞德不應繼續統治敘利亞,但普亭反駁「敘利亞的未來,由敘利亞人民自己決定」。

除了尋求俄國支持外,歐蘭德周三從美國返回法國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梅克爾表示德國在反恐上與法國同一陣線,德國國防部周四表示,將派出旋風式偵察機、海軍護衛艦、空中加油機和提供衛星圖像,支援打擊IS的行動。

另外,英國首相卡麥隆周四表示,英國是時候參與空襲敘利亞境內的IS據點,他將說服國會議員投票有關提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