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歌手:不怕麻煩 就不麻煩

 |2015.11.28
5070觀看次
字級
罹患罕病馬凡氏症的歌手「Seven」張瓊文(右)告訴大家,擁有強壯的心志,勝過擁有強壯的身體。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罹患罕病「馬凡氏症」的張瓊文(Seven),曾患憂鬱症,經歷八次手術及兩度急性心律不整,四次眼睛手術也宣告失敗,右眼全盲、左眼僅存零點一視力;全身布滿手術傷疤的她不放棄創作,昨天現身首場新書發表會,告訴大家,「不怕麻煩就沒有麻煩」,希望在有限的生命中,將美好的信念「用力傳播出去」。

馬凡氏症是顯性遺傳的結締組織病變,特徵是四肢、手指、腳趾細長不勻稱,身體明顯比一般人高,疾病會影響全身器官,嚴重者會併有心血管系統異常。疾病讓Seven體型高瘦、手指細長異於常人;眼球水晶體異位,且主動脈血管持續擴張,動脈瘤威脅著生命。她比一般女孩高大,小學五年級身高就已一七二公分,屢遭同學霸凌。

屢遭霸凌 曾希望變矮

「我曾經希望自己能變矮。」現在一八二公分的Seven說,小時候被嘲笑是「怪物」,被同學丟石塊、磚頭,頭破血流送醫是家常便飯。她曾經逃學、自我封閉達四年,也曾想在車水馬龍的路上一走了之。直到十年前,歷經二十一小時重整心臟的第八次手術,她感到再度重生,決定做些不一樣的事。

Seven說,經八次手術,對「活著」有更深刻的體悟,「要謹慎看待活著的每分每秒,才不會辜負生命給我呼吸的機會」。她開始演講、創作、唱歌,分享生命故事。

Seven說,七是《聖經》完美數字代表,正因身體不完整,她才取名Seven;現在的她,更愛別人這麼叫她。她感嘆,疾病纏身不易找工作,但總得想辦法養活自己,因此考街頭藝人執照。

「看不慣別人浪費生命」

某天她在台北地下街演唱,一對情侶吵得不可開交,分手後的男子傷心欲絕,曾有輕生念頭,但在途中聽到Seven的歌聲,他說:「妳的歌聲,讓我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Seven沒想到,自己的聲音竟能救人。

不過,第八次手術嚴重傷害聲帶,術後三、四個月她幾乎難發一語。調養多年,如今用恢復至七、八成的嗓音,努力唱出甜美歌句。Seven說:「我看不慣別人浪費生命。」她也親身力行,用幾近看不見的雙眼創作,一筆一畫地畫插圖;繽紛的插畫,卻是她疼痛纏身時的嘔心瀝血之作。

Seven曾是廣播主持人、舞台劇演員,現職街頭藝人與歌手、作家,也是一名生命教育講師。她寫下《向麻煩SAY YES!—台灣首位罕病街頭藝人的人生筆記》一書,道盡人生故事,如今她不再怕麻煩帶給她的麻煩,而是希望藉由故事,喚起社會對罕病兒的愛,「擁有強壯的心志,勝過擁有強壯的身體」。

小檔案

馬凡氏症候群

病因:基因突變或遺傳引起,患者下一代有50%罹病機率。

症狀:體型瘦高、四肢對軀體的比例大於常人、關節鬆弛 、水晶體脫位、角膜過平、心臟主動脈擴張、上升 主動脈剝離、肺動脈擴張、硬腦膜等。

治療:不易診斷,也無治癒方法。

資料來源/罕病基金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