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 燈籠橘子 下

文/尹隱 |2015.11.25
1507觀看次
字級

聽完故事後,喬陷入沉默,叔叔也搞不懂喬在想什麼,默默反省自己是不是說了太過殘忍的故事給喬聽了。火車持續顛晃,月台在前方預先亮起紅燈,等車的人群自座椅立起,或牽著行李,或抱著孩子靠近黃色警戒線。

那種凹凸起伏的警戒線,和導盲磚的顏色是很類似的,喬喜歡閉著眼睛在上面行走,憑著自己的直覺前進,進行一個人的遊戲。明明閉著眼睛,依舊能感受光與熱,抬頭面向太陽,眼皮上的血管透著光映入喬的眼底,留下一片暖紅。

人群在推擠中上下車,叔叔與喬也在其中,人的氣味互相糾纏,藤蔓般的鑽入鼻孔,無從抵禦,只能接受。

「看不見的敵人是最可怕的。」

喬聽見叔叔的自言自語,從齒縫鑽出。

車站裡的人潮四散,彷彿有風,黑色的頭顱從更高處的視角看去,全是小塵埃,飛向車站的出口,迅速消失了。

叔叔招了一輛計程車,帶著喬抵達兒童樂園。天空濛灰,看似將要下雨,叔叔牽著喬買了票,又買了玩遊樂器材的點券。進入樂園,喬先登上階梯,自巨大溜滑梯溜下,叔叔在底下接住她。

接連著,他們玩了咖啡杯、旋轉龍舟、碰碰車等遊樂設施,點券便用完了。

喬有些累了,和叔叔坐在長椅上休息,叔叔從背包再拿出一顆橘子,仔細剝除上面的白絲。叔叔安靜的吃著橘子,汁液在齒縫間流動,喬將叔叔的大腿當成枕頭,閉上眼睛,天空轉晴,午後的陽光均勻灑下,叔叔與喬黑色的頭顱因此被貼上一圈光環,和天使一樣。

喬睡著了,在夢裡她聽見一個女人的聲音:

「給你。我走了。」

「謝謝,最近好嗎?」是叔叔的聲音。

「還可以,你快回去吧,小心點。」

「你也是。」

睡得愈沉,喬愈覺得冷,終於她醒了,跟著叔叔去搭車。

回家後,大伯和叔叔因背包裡的書起了爭執。大伯拉著叔叔去撞牆,叔叔的頭破了一個洞。血沿著額頭、顴骨滑到下顎,有的流進耳朵裡。

「你被警察盯上,還去!」

「想死,也不要拖全家去陪葬!」

叔叔防衛著,毫不還手,大伯發狠痛揍著他,血點像是山櫻花,一瓣一瓣噴在叔叔的白襯衫上。

隔天,叔叔離開家了。家屋裡的人依舊靜靜的生活,沒有人試圖去尋找叔叔,甚至該說,有人因為叔叔的離開而感到安心。



爺爺在遺像裡睜大眼睛,喬看著叔叔的背影,意識到叔叔再一次的離家了。

陰涼的家屋依舊安靜,客廳的樟木桌上,姑姑與母親一起摺紙錢,每張紙錢上蓋有爺爺的姓名。紅色的印泥透過粗劣的紙錢,與極樂世界疊印在一塊兒。喬沒有剝開那兩顆橘子,踮起腳尖,將橘子放在爺爺的牌位前。

夜裡,喬夢見自己躺在家門前的馬路上,家屋的倒影映在她的黑眼珠上,白磁磚上長滿窗戶,使牆面彷彿被網子套住了,就像橘子。

「原來妳住在燈籠裡。」喬聽見叔叔的聲音。

叔叔牽起喬的手,輕輕一跳,飛向屋頂的天線。他們聊天,將天線當成不會動的蹺蹺板,看著遠方。

「叔叔,那是什麼書呀?」

「哪本?」

「兒童樂園帶回來的?」

「情書。」

「什麼是情書?」

「就是我愛妳。」

叔叔走向頂樓花園的椰子樹葉,握住葉柄,倘若有人清醒,看見了便會覺得叔叔像是要提起燈籠似的,握住家屋的把柄。叔叔透亮的身影搖晃,如燭火生滅。

「喬,來玩鬼抓人!」

「你當鬼,我當人。」

他們在家屋瘋狂奔跑,此時倘若天上真的有神,將會看見窗戶隨著叔叔的腳步忽明忽暗,使這裡成為真正的燈籠。

不知是誰的腳步驚動了,祭桌上的兩顆橘子咚咚落下,滾向更遠的地方。

「抓到妳了!」

喬回頭看見大伯的臉,像看到鬼。

「妳跑來跑去又開燈幹嘛?快去睡!」

「叔叔回來了!」

「說什麼鬼話,他不會回來了!」

「你看!他在那!」

喬指著樓梯間的窗戶大喊,叔叔的臉貼在玻璃上,溫柔的笑著,大伯朝叔叔大喊三字經,試圖驅邪。

「繼續玩吧!」叔叔說。

「好!」

「換妳當鬼,我當人!」

大伯渾身無力的靠在牆角,叔叔穿過窗戶在前面奔跑,夢遊中的喬開心的笑了,汗溼的頭髮黏聚成細條,隨著奔跑的速度晃動,宛如風中搖曳的小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