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剃髮記憶 宛如昨日之事

文╱妙熙 |2015.11.25
2247觀看次
字級

父親的髮色花白、髮質綿細、手指搓搓便成了一個小白球,也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地觸摸父親的頭髮。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在安國寺支援清明法會,山間霧氣飄渺,香客紛沓前來,誦經拜懺回向往生家人,心頭吟念起唐詩人杜牧的這首〈清明〉。

早晨印象猶存,夜晚伴入夢鄉,半夢半醒之間……

自小體質微弱,季節交替時最易犯過敏鼻病,兩個鼻孔有一通沒一通的,昏昏沉沉,只能躺著什麼也不能做,一樓房間裡幽幽暗暗,耳邊不時傳來杯盤聲響。

應該是父親!小時候每回生病時,父親都會忙著為我張羅,廚房和客廳兩邊來來回回,飯菜、湯頭、鼻藥,無須語言,暖暖的親情溫暖心房,好好睡個覺,休息一下,病就好了一大半。

「不對!父親不是離開我們了嗎?怎麼還在家中呢?」遲疑了一會兒,「喔!是我誤會了,離家太久,被誤傳的消息給矇騙了好多年,原來父親始終沒有離開過。」為了見到久別的父親,顧不得頭脹,急忙起身衝下樓,竟跌了個四腳朝天,這下可把我的鼻病給通了,人也清醒了。

黑夜之中,睜開雙眼,什麼也看不清,什麼也沒有,心裡卻明白了一件事──「父親,確實不在了!」夢境才是一場誤會,搓搓鼻子,鼻病還倒是真的好了。「也許是父親知道我又犯了老毛病,藉夢來探望吧!」

深夜坐起,回想小時候受父親照顧的點點滴滴,鼻如蟻般爬過。自出家後,與父親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直到他病倒,才真正的能隨侍身旁照顧。二○○八年父親八十五歲,因心肌梗塞須動刀裝支架,開完刀後,體力虛弱,我請假返家。

那段期間,父親經常是躺著、坐著,連走一步都很困難,無心打理毛髮,頭頂著地中海,周圍能長的全都茂密了。這對向來將自己梳理乾淨的父親來說,鏡中的自己與糟老頭沒兩樣。

父親終於能走、能正常吃之後,才有心思好好面對頂上毛髮。我雖沒有理髮經驗,卻有多年剃頭經驗,好說歹說勸了父親,由我來幫他想想辦「髮」。左拿右取後,手中握有三個工具──梳子、剪刀和剃頭刀。

文╱妙熙

體力未完全恢復下,父親只好任我擺布,披上塑膠布,連句話也說不得。第一階段,我先將髮剪到齊耳,「這樣很快又長了,我看還是剪短一點吧!」父親點點頭。有了「首」肯後,我又大膽地往前邁進,「這頭髮要長不長、要短不短,反而難看,倒不如全理光了,看起來年輕。」我好說歹說的,父親終於出了聲「好吧,好吧!」

使用剃頭刀才是我的專長呀!三兩下光溜溜,一「毛」也不剩。父親雖有地中海禿,可卻從沒理過光頭,生平第一次就賣給我了。父親的髮色花白、髮質綿細、手指搓搓便成了一個小白球,也是我第一次那麼近距離地觸摸父親的頭髮。那次之後,待他恢復體力,怎麼勸都不願剃髮了。

三年後,第二次為父親剃髮時,他已不省人事,躺在病床上,為了好整理,不得不找來一位專業理髮師。這次他沒有表達願不願意、好不好的權力,只有我一意孤行的指揮,沒了當時的調皮,僅存那剃不盡的惆悵。

擦拭父親飽滿的額頭時,他說:「輪迴太苦,不想再來了」,今生落髮,床前現圓滿相,不也是一種現生的解脫!

此時,父親除了不能再為頭髮做主,身體的一切也不聽使喚,唯有聲聲佛號,引導他的心念,進入佛國淨土,願他日能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為父剃髮記憶,宛如昨日之事,眨眼夢醒如幻,了然世事清明。(本文收錄作者新書《人間菩提味》,香海文化11月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