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來胡思回首我們的時代

文/李瑞騰 |2015.11.25
3042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我原不識胡思二手書店的蔡能寶女士,去年她去砂拉越,在美里認識田農先生,知道田先生將來台,就想安排他演講,談砂華文學,人家介紹她來找我,我當然說好,更進一步說,何不來個一系列;蔡女士行止大方,有俠氣,聽了直說好,於是而有了連續三場的人文講座:「認識馬華文學」。

今年她拿到文化部的一個計畫,想再辦主題性的講座,受尉天驄老師的書影響,順口說了「回首我們的時代」,盼我能幫忙。我一向關心文化的公共空間,書店原是賣場,要釋放出來辦人文活動,難得啊!我於是提了幾位講者,說了我的多方考量,也想像了現場,最終敲定了散文家林文義、詩人向陽、小說家王瓊玲,皆一時之選。

我識得文義甚早,一九八○年我退伍,一方面回學校讀博士,一方面和友人陳信元一起協助新創一家出版社,我們給它取了個名字叫「蓬萊」,除了企畫編輯,也出版創作書。文義那時已出過四本散文集:《歌是仲夏的翅膀》、《諦聽,那潮聲》、《天瓶手記》、《承恩門》,文風柔美、細膩,到《承恩門》的時候,文義已有碰觸土地、歷史和現實的動向,交到我手上的稿子是〈千手觀音〉等,柔細猶存,已有上天下地的氣勢,後來即以此為書名,我且撰文評介,放進書裡,也發表於媒體。

文義的人生跌跌撞撞,但始終堅持寫作,而且意識到文體、文類以及出書的整體風格,他回首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牽繫著我們這個社會在發展過程中的衝突和妥協。

認識向陽更早,一九七○年代中期在陽明山華岡,在我們初識文學容顏的青春年代,我們各自往那心中的殿堂苦苦追尋。他畢業後,先去了媒體,再到學院,從報社總編輯到大學教授,以在野知識人的身分在政治對抗的周邊自在移動,以如椽巨筆筆削現實,寫詩、散文、評論,展現其可動可靜的人格特質。

他憶述自立晚報副刊主編的歲月,跳接組串,一段和台灣民主化息息相關的編輯人生,竟也和我的寫作史有了一度綿密的交集,在他演講的那一天,我帶了幾張刊有我作品的自立副刊剪報,以及大學時代他初刻印章時送我的一方書齋章,見證四十幾年的情義之交。

文義主要寫散文,但他也編過報,畫過漫畫,也寫一些詩和小說;向陽除了不寫小說,詩是最愛,也寫政論文章、抒情散文。文義就是土生土長台北人,向陽來自南投鹿谷,因之我需要有南部人,需要一位女性,需要以小說聞名的人,我想了嘉義梅山的女兒王瓊玲教授,她原是中文系裡專門研究中國古典小說的學者,是世新中文系的創系主任,後轉回靠故鄉較近的中正大學,小說的知識和鄉土的經驗竟織染成了《美人尖》,小說轟動,改編成戲亦大受歡迎,於是啊,台灣文壇多了一位小說家王瓊玲,幾年內連續出版了《駝背漢與花姑娘:汗路傳奇》、《一夜新娘:望風亭傳奇》。

瓊玲要來胡思談她的傳奇,談她從研究小說到創作小說的轉折,談文學如何翻轉她的人生。我知道她很會講,但沒聽過,還真的有些期待呢。

今年如此,明年,能寶女史還邀請大家來胡思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