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美得讓人忘記呼吸(中) 綠如寶石的湖泊

萍譚 |2015.11.21
1484觀看次
字級
第三天主要行程是由拉薩前往日喀則的水葬台、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遠觀宗山。圖/萍譚
卡若拉冰川就在拉薩前往日喀則的公路旁。圖/萍譚
卡若拉冰川就在拉薩前往日喀則的公路旁。圖/萍譚
拉薩天葬台圓滿很多人的最後心願。圖/萍譚

文與圖/萍譚

第三天主要行程是由拉薩前往日喀則的水葬台、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遠觀宗山。

西藏的湖泊十分令人頌讚、神往。西藏的湖泊大小共有一千五百多個,有鹽湖,也有淡水湖,是中國擁有湖泊最多的地區。在西藏,湖泊常常被看作是大山對人類的慷慨贈予。因為,在這片世界上最高的地方,總是一山連著一山,山與山緊密相連,其間竟有如此多的高山湖泊滋養著所有生物,難怪有人說:湖泊可謂是西藏的軀體和靈魂。

湖泊純潔映照人心

「西藏的湖泊是透明的,深而見底;西藏的湖泊是濃綠的,綠如寶石;西藏的湖泊是可照耀人心的,純潔心靈。」

雄渾壯麗、神奇的高山峽谷和高原草場;藍天白雲和皚皚白雪形成了西藏獨有的高原風景。然而,鑲嵌在高山、峽谷間的高原湖泊,則使得西藏的風景更顯靈秀。巴士沿著雅魯藏布江環山公路繞行。窗外綿延的高山、翠綠的草原,自由奔跑的綿羊,偶爾一片金黃的油菜花田進入眼簾,面對眼前美景,不禁讓人對於藏人盡享上天豐盛的賞賜又妒又羨。

羊卓雍湖神祕迷人

尤其是羊卓雍湖,海拔四四四二公尺,面積僅六三八平方公里,但它靠近拉薩、日喀則兩大城市,湖水清澈碧透,湖濱周圍水草豐美,向為藏南著名的優良牧場。

羊卓雍湖是在高原隆起過程中陷落而成的,四周高山環抱,鄰近又有卡若拉冰川,湖水深二十至四十公尺,屬微鹹水湖。湖中水草多、盛產高原裸鯉等魚類,有「西藏魚庫」之稱。加上湖中小島上的紅教寺廟常年香煙繚繞、暮鼓晨鐘聲傳四方,這一切使羊卓雍湖更顯美麗而富神祕色彩,讓過往遊客駐足流連,讚嘆不已。

萬年冰川熠熠生輝

從羊卓雍湖出來後,就來到了西藏三大大陸型冰川中面積最大的卡若拉冰川的冰舌。在整個西藏地區,離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離公路只有三百多公尺。巨大的冰川從山頂雲霧縹緲處,一直延伸到離公路只有幾百公尺的路邊,晶瑩幽藍中,捎來幾許涼嗖嗖的感覺。

由於長年受公路灰塵的影響,冰川整體呈黑白分層形態,但冰川上半部在陽光的照耀下,猶如一幅圖畫掛在山壁上,熠熠生輝。

此行,也對藏族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事實上,中國共有三大地域文化──敦煌學、藏學、徽學,沿途聽導遊解說西藏人對死亡的觀念,格外令人對藏族文化油然而生幾分景仰。

藏人灑脫看淡生死

西藏人認為,人死後肉身便只是廢物,倒不如用以餵鷹更為乾脆,同時也能積人生最後一次布施的功德。如果換一個開明的態度看,西藏人對生死之事的看法不但不落後不原始,甚至可說是比漢人及洋人更為瀟灑進步。

藏族人的葬禮有五種:塔葬,最高級別,如達賴、活佛;火葬,僅次於前者;天葬,稍有地位的人;水葬,普通人;土葬,沒有地位的人。水葬是選一處水流湍急處,把死者放在一塊如刀板的石頭上,做一些超度的法會,由專人把死者分成若干塊拋入水中,喻意死者飄逸而去,升向天堂。在這高原祕境聆聽藏族人面對生死的態度,更感覺人的渺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