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民間組織在風雨中奮力向前

執筆人:趙怡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博導 |2015.10.19
111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趙怡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博導

執筆人:趙怡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博導

無意間看到一份《二○一四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內文中指出,二○一四年中國大陸共收到國內外社會捐助款項一千零四十二點二六億元人民幣,占全年GDP的百分之零點一六,接近二○○八年的捐贈高峰值。其中以企業為主要捐贈來源,貢獻七百二十一點六億元,占總額近七成,個人捐贈僅一百一十五億,比重略超過一成,主要集中在醫療、教育和扶貧三大領域。

近十餘年來,中國大陸以大國之姿崛起,透過高效能經濟建設創出一片市場榮景,但整體發展的豐碩成果非但未能雨露均沾,惠及弱勢群體,甚至出現嚴重的城鄉與貧富階級差距。此刻,屬於傳統價值體系裡的扶弱濟貧、雪中送炭之類的公益思想漸漸抬頭,固屬可喜,但從報告數據也可以看出,目前中國大陸慈善事業所面臨最重要的問題,是為私人捐贈數量偏低,意味著高收入者的行善意願不足,其原由無非是近年來頻頻爆發的公益醜聞迫使善心人士卻步,尤其有好幾樁冒牌網站斂財、慈善機構貪腐或善款私用案件,都曾掀起軒然大波,引燃全民怒火。

台灣地區的情況迥然有別。一九八○年代以後,台灣因受到政治解嚴、經濟起飛、人民財富增加以及社會多元化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民間力量迅速擴張,以致數量龐大的非營利組織(NPO),不論是社團法人還是財團法人性質的協會或基金會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蔚然成風,形成相當獨特的社會景象。目前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達四萬家,參與各個組織工作的絕大部分為義務職的義工,總人數已超過四百萬人,幾占台灣總人口的兩成。

人民團體的營運概以捐款為主,其中公益慈善或社會福利類型的組織較能吸引民間捐助。根據官方資料推算,二○一三年經常捐款給慈善機構的台灣居民超過百分之四十,總金額約為五百三十七億元,占GDP的零點三七, 這項紀錄在全世界國家居第三十一位,足見台灣人是樂善好施的民族。

即便如此,近年來本地公益圈子的問題也不算少,例如,各界質疑善款被不當使用的聲音時有所聞;此外,經濟景氣不佳也波及捐助收入。

其實,慈善團體運作不利的現象並不限於兩岸。自九一一事件爆發後,全美國各界捐給紅十字會的款項,也被懷疑並未完全送到受害者的手上,導致紅十字會聲譽嚴重受損。一般而言,慈善事業以往清新的形象與崇高的公信力不復可見,有心從事公益的人,除了懷有熱情,堅持理想,講求信用,還得具有專業的經營能力,才能持之以恆。

首先,非營利組織經常面臨財源不穩、經費匱乏的困境,必須時時專注市場的運作邏輯以求生存;甚至得援引企業經營的理念與法則,諸如組織績效、募款策略、勞務品質、財務管理等。其次,從公關角度來看,NPO組織的聲譽即是生命,如何在平日維持良好的社會形象,並於危機事故發生前後予以妥善的防範與補救,將傷害降至最低,都是必修必備的SOP。再者,身為民間團體的管理者,在熱誠與奉獻之外,也必須擁有敏銳的行銷眼光和能力,藉以和社會大眾搭建有效的溝通管道,才能擔負起傳遞愛心的使命。

無論如何,人民團體是國家進步的推手,慈善機構則是社會的良心。每年夏季,海峽兩岸數以百計的公益界人士群聚廈門,興致盎然地參與一項公益論壇,交換心得,溝通意見,研討案例。看到這一批善心的精英賢達,為了促進己身從出的家園,邁入真善美的圓滿境界而奔走,心中深感佩服。但願這股世間的浩然之氣能迎風挺立,奮力向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