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最佳英語教師 環島教學

 |2015.10.14
2706觀看次
字級
楊筱薇的課堂上集合各種年齡層的人,讓一同參與的父母不只是照顧小孩,還可以透過示範教學協助孩童學習。圖/王柔婷
楊筱薇表示,語言是漸進的過程,小朋友使用母語、英語交換,日後可以更自然融入在國際環境中。 圖/王柔婷

【本報新北訊】台籍英文老師楊筱薇旅居國外二十餘年,致力用英語教學讓世界各地的新移民獲得謀生能力,她為新移民的付出曾獲得紐約時報「年度最佳英文教師」肯定,去年二月,楊筱薇回台展開「環島五圈」計畫,一圈一目的透過另類教學把英語帶進偏鄉,協助地方產業站上國際舞台。

從去年初開始,台灣各地多了不少獨特的英語體驗,車站快閃教學、英語外賣環島、偏鄉陪讀計畫等,這些都是楊筱薇返台後與她的紐約教學團隊激發創意,對她來說,英語不只是一堂「語言課」,還能為地方帶來新視野與謀生方式。

楊筱薇回台後,展開環台五圈計畫,足跡遍佈拉拉山、那瑪夏鄉等二十餘所偏遠小學,除了為偏鄉孩童上英語課,她也與在地大學社團交流,討論如何提升偏鄉的學習環境,為了讓學生了解對等的教育模式,她還透過「以物易物」的方式提供「環島英文外賣」。楊筱薇說,在英文外賣裡,學生可以提供一道菜,或是一夜住宿來交換一堂英文課。

除了著重偏鄉教學,楊筱薇也很重視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她利用其中一趟環島,下鄉考察各地文創,透過英文串連全台文創業者,讓日後來台的國外旅客能輕易看地圖找到他們。此外,她也走進原民部落,協助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走向國際。

楊筱薇預計十月底回美國,除了要把部分工作告一段落外,還要去尋找台灣需要的資源與師資,最快在十一月底回台,屆時將在台灣進行長期英語教育。

國、台、英語並重

營造國際環境

走進楊筱薇的英文教室,能聽到學生國、台、英語並用的在學習做蛋糕、玩音樂遊戲,楊筱薇說,語言是漸進的過程,課堂中不一定要講英文,而是要營造出「國際環境」,讓所有語言穿插其中,小朋友可以自然使用母語、英語交換,日後能更容易融入在外語環境中。

楊筱薇環島的最後一站,來到新北市三芝、石門等圖書分館擔任讀書會與陪讀老師,教室內,有阿嬤帶著孫子一起來上課,大家不照著課本學習,而是從做蛋糕或是玩國外傳統遊戲中累積英語字彙。

楊筱薇說,當不同年紀的人在教室內,年紀大的人可以在自行吸收後「示範教學」給孩子看,讓家長、祖父母不知不覺中變助教,而不只是單純照顧孩子。

楊筱薇說,如果教育中學生沒有「學的熱情」,也只能八十分,但如果他有了熱情他可以考到一百二十分,這樣的教學模式放在國中小、高中乃至大學都不嫌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