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忘了曾經痛過

文/趙曉寧 |2015.10.13
125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都說生產陣痛的疼痛級數非常高,能夠在疼痛時忍住不吭聲的人實在不多。幾個朋友回想當年聊起這一段,各有不同的經驗。

小芳說,她是個高齡產婦,生產時將近不惑之年。但生產過程倒是挺順利的,破水後五個小時就生了,沒受多少苦。

她說,當初她的陣痛並不厲害,加上她很能忍,所以生產前一聲都沒叫,倒是鄰床的一名待產婦,叫得響聲震天,讓所有的人都大受干擾。

小芳告訴我們,那位產婦來自大陸鄉下 ,不但叫起來聲音驚人,還不斷喊叫護士「同志、同志」。大半夜裡,那些「護士同志」被她三不五時就叫一次,也完全拿她沒輒,只能勸她:「妳最好不要一直叫,免得等下沒力氣生。」

可是,她哪管得了「等一下」啊,一痛就扯起嗓門大叫,叫累了就發出壁虎般的唏唏嗦嗦聲。小芳搖頭說,隔一層簾幕的她想休息都被吵得沒辦法休息。

不過,看她無法入睡,又老是坐著,一旁陪產的先生就問她:「椅子妳坐了,那我可不可以在床上躺一下?」她才點頭,先生就躺了下去,而且才剛躺平,鼾聲立刻大作。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因為,我和小芳的情況太類似了。我陣痛的時間比較久,但同樣不敢叫,原因是:醫師過來產檢時,邊替我產檢邊告訴我:「趙小姐,我經常在報上看妳的文章哦!」

遇到認識自己的醫師之外,我也很努力地走路想讓產道快一點開,我先生也是直接在我的待產床上呼呼大睡,跟小芳的情形簡直一模一樣。

不過,比起待產的時間來,小芳可比我幸運多了,生第一胎時,我從半夜足足痛到第二天中午過後才生,不像她,才五個小時就結束了。

生完後,小芳說,那位鄰床的產婦還是沒有動靜。只聽她大聲嚎叫護士:「不公平,為什麼這麼不公平?她才進來就生,我痛了三天為什麼還不能生?」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另一位朋友;她待產時也是一痛就拚命大叫,護士小姐偷偷告訴我:「哇,她叫的聲音,連我們在隔壁大樓都聽得見。」

但是,許多產婦幾乎是一生完看到孩子,就忘了曾經痛過;這位朋友的先生就透露,太太把初生女兒抱在手上時就告訴他:「老公,下一次我要給你生一個兒子!」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