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肺 喝茶補氣

 |2015.10.12
958觀看次
字級
秋天空氣乾燥,喝茶潤肺。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秋天空氣乾燥,中醫師鄭秋霞表示,燥氣傷肺,會口乾舌燥、乾咳,也有民眾出現皮膚、呼吸道過敏或感冒,建議依體質喝潤肺茶飲,透過養肺提高免疫力。

中醫師鄭秋霞提到,肺主氣、管呼吸,若呼吸道暢通則身體運行就會好,因此潤肺是養元氣,當元氣足了,免疫力就會提升,而每個人體質不同,因此養肺茶飲配方也會不同。

易煩躁、常喝冷飲、口乾舌燥、冒痘痘、腸胃不舒服、糞便乾硬者、晚上難入眠、常熬夜等,均屬「熱性體質」,不適合吃過於溫補補品。中醫師建議熱性體質者可喝菊花薄荷茶。

至於怕冷、易疲倦、常無精打采、臉色白、吃到寒涼性食物時會腹瀉者,屬於「寒性體質」。寒性體質者則應該喝薑茶。

易出汗、一動就會覺得疲倦、身體免疫力不足、常覺得頭暈、頭脹、頭重腳輕者屬「氣虛體質」,中醫師建議喝「黨參黃耆茶」。

黨參可補中益氣、健脾益肺,常用在治療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黃耆性味甘溫,可補益脾胃、強化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治療虛弱性引起的疾病。

體型消瘦、臉色紅、口乾舌燥、手足心熱、易心情急躁、心煩易怒者屬「陰虛體質」,建議喝「沙參麥冬茶」,將沙參、麥冬各兩到三錢用熱水泡開飲用。

氣不順者會氣鬱,心情不舒服、多憂鬱煩悶,長期會血循環不暢,影響健康,屬「氣鬱體質。鄭秋霞說,氣鬱體質者不適合吃補品,不用補氣而是要通氣,建議喝「玫瑰花茶」。

鄭秋霞表示,不同體質不同茶飲,不過最適合每個人的健康飲品就是「白開水」,也建議每天均衡飲食外,更應喝足量水加上運動,就可以維持身體免疫力,秋季過敏嚴重者或生病,仍要就醫諮詢專業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