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式 以行動表達愛

文/也仁 |2015.10.09
1573觀看次
字級

文/也仁

暑假期間,只要有時間,我便載著一家大小回鄉探望父母親,讓兩位老人家歡喜開心。

八月之後,大女兒升上高一,開始暑輔,能陪同我的只有將升小三的小女兒琦琦。「明天我們回鄉下陪阿公、阿媽好嗎?」「嗯……好吧!」雖然她回應得爽快,但稍稍露出猶豫的口氣。

「琦琦,我們要回鄉下囉!」「嗯……」隔日一早,準備啟程時,琦琦面露難色。這讓我想起太太前不久跟我提及,琦琦年紀還小,三天兩頭坐來回將近三小時的車程,她也會累啊!有時得讓她喘口氣。

對呀!這點我倒沒考慮到,只想帶孩子回去讓老人家開心,卻忽略孩子體力與心情的負荷。

「回去好無聊喔!你一直都在跟阿公、阿媽聊天。」女兒終於說出她的心底話,我說:「我們回去就是要陪阿公、阿媽的呀!」「可是我真的很無聊嘛!」她再次強調。「要不,妳很無聊時,趕緊跟爸爸說,我會陪妳玩,好不好?」「不要!」這回,她有點耍小脾氣地回絕我。

「沒關係!如果妳不想陪我回去,爸爸自己回去也可以,妳跟媽媽就在家裡休息。」當我轉身時,只見琦琦心情低落地跟在我後頭,一上車,她眼睛就直望著窗外,我知道她心情不好,但她是個信守承諾的孩子,答應過的事一定會完成。

車子駛出社區後,我心存感謝地對她說:「琦琦,謝謝妳願意陪爸爸回鄉下,這一路上有妳陪伴,爸爸就不會覺得孤單,而且阿公、阿媽看到妳一定會很開心的。」

明白我的誠意後,女兒心情才稍微平復:「可是我真的覺得很無聊。」「要不,妳想一些活動,當妳覺得無聊時,就提醒爸爸,我一定撥時間陪妳玩!」這時,女兒才笑顏逐開:「好哇!那我要騎腳踏車,帶阿媽的乖乖狗散步,然後三點準時回家。」

就這樣,父女倆開心回到鄉下。阿公、阿媽看到小琦琦也開心的不得了!用完午餐,我們泡茶聊天,一段時間後,一旁的琦琦就嚷著:「我好無聊喔!」我實現之前的承諾,騎車散步,而阿公、阿媽在屋裡聽著我們笑聲和我們一起度過愉悅的午後時光。

三點一到,不但準時回家,還帶回老人家自個種的絲瓜和特別挑揀過的韭菜花,滿載而歸。

「阿公給了我們好多菜喔!」琦琦說:「這是阿公、阿媽愛我們的方式啊!」「那我們要怎麼愛阿公、阿媽呢?」「我們一有時間就回鄉下陪阿公、阿媽,讓他們開心,就是愛他們的方式。」我說:「而且琦琦會陪爸爸回鄉下,讓爸爸不致一個人開車,爸爸陪琦琦玩,讓妳不會太無聊,這就是我們相愛的方式啊!」

或許是聽懂了我的意思,琦琦為早上鬧脾氣的事感到不好意思,後視鏡裡的她,笑得靦腆又燦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