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情廣場 走出外遇的陰霾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5.10.09
2442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案例:

先生一年多前外遇,事發之後,他一直跟我說對不起,他錯了;也讓我將手機所有有關那女人的訊息全給刪除,悲憤之下,我甚至摔壞他的手機。我能感受到他對我的歉意,他更表明說,絕對不會答應和我離婚。直到現在,他仍努力想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假日有空就帶我出去走走,但我的心至今依舊充滿怨恨,卻又對他狠不下心來?

雖然他現在真的對我很好,但沒經歷過背叛的人是無法體會被最信任的人傷害是多麼的痛。在別人眼中,我們是一對模範夫妻,當別人稱讚我先生是標準丈夫時,我內心直淌著血。

整整一年,沒有一天我能忘記這件讓我掉入地獄的事。每天上班,我都看到那女人的影子,看到他們兩人在我面前演戲的場景。以前我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女人,可是現在的我,變得不相信任何人,不相信愛情,我該放下?還是該放手呢?

鄭淑錚心理師(英國心理諮商與治療學會資深心理動力學派心理師)解析:

一對別人眼中的模範夫妻,外遇對當事人的打擊,就像從天而降的意外災變,錯愕、驚懼、不敢相信、被背叛的強烈憤怒、譴責對方及第三者……這些反應都驅使故事中的「我」將「他」手機中有關「那女人」的所有資訊全部刪除,更恨不得將「她」從這個世界中刪除。

這行為透露內心一個強烈的意圖,就是想回到事件沒發生前的兩人關係,但摔壞的手機卻又清楚提醒這個令人痛心的三角關係,所以上班時,整個腦海才會都是那個女人的影子,和他們兩人在「我」面前演戲的場景,這些都是經歷巨大創傷後心理壓力的表現:我們會不斷檢視,想要探究到底出錯的關鍵在哪裡,企圖把事情扳正弄對。

外遇對婚姻關係的衝擊是多層次的,當親密關係多了第三者時,原來心理上擁有的「專屬優越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我的位置不再是絕對的安全」,所以心理與生理都可能暫時進入備戰狀態。

憂傷是無以言喻的,原本以為的對與錯、好與壞現在都失去了意義;更扭曲的是,往往還需要在別人面前繼續上演「模範夫妻」的識大體社會劇,然後「真我」與「假我」陷入更深的混淆,大大提高慢性憂鬱的風險。

值得安慰的是,不同於生理死亡,心理死亡也意味著另一階段的心理重生,關鍵在於如何面對,接受和放下已經不合時宜的存在處理心理的死亡狀態。

雖然大家都知道「公主與王子」不一定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對浪漫的愛情落入婚姻生活後,在認知上仍十分有限。事實上,婚姻中要處理的狀況是全方位的:隨著熟悉感加深,激情變成例行公事,柴米油鹽的壓力也會鈍化對彼此情緒的感受力與共鳴,加上男女互動愈形頻繁的社會型態、通訊軟體的便利性,讓現代人面對更多的誘惑,但若只採用死盯對方的手段,恐怕只會造就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床頭人罷了。

現代女性自主性較高,擁有自己身體滿足感的同時也需要擴大理解兩性生理的差異。我們要接受自己和另一半都是最特殊也是最平凡的,要理解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在種種道德教養之下,凡人仍無法脫離食色的原始驅力。如果能擺脫道德的譴責,或許能重新一起探索各種可能性,誠實溝通自己的感覺與需求和不滿足的點,因而給予彼此再努力的機會。

受傷的情緒往往會影響到理性溝通的可行性,這時,可考慮找婚姻諮詢師來協助釐清狀況。特別是非常敏感的性議題,即使最親密的伴侶也常不知如何啟齒,婚姻諮商師有足夠的能力引導雙方做這方面的探索。相信經過努力,會發現各自原來不知道的面向,更能接受包容人性的脆弱,然後才能回答自己究竟是應該要放手還是放下。

「女人104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02-2311-8090(幫您!救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