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 該做而沒人做的事,我來做!

文╱曉芸 |2015.10.07
1415觀看次
字級

文╱曉芸

很難想像三十三歲的鄭國威,年紀輕輕如何從一位鎮日在電腦前敲擊鍵盤的宅男,進化成擁有至少七個職銜的創業青年?

國威小時候和很多男孩一樣,喜歡閱讀科學家傳記和小百科,還利用紙板做成小叮噹的時光機,幻想到外太空去探險。然而,小學功課很不錯的他,上了國中之後,一度數理成績下滑,後來雖然重新掌握學習方法而進步,卻已喪失想成為科學家的夢想與熱情。

自幼愛看迪士尼電影和學習英文的他,隱約感覺自己的語感很好,也樂於與人溝通,於是大學選系時就使用刪去法,最後上了第二志願的應用外語系。畢業後,因為不想走文學、教育或語言學的路,經過補習,終於考上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進到他最愛的傳播領域。

念了傳播,他才深刻感受到現今的媒體環境充斥著偏差、錯誤、扭曲和造假,已然成為邪惡的軸心。因為不願加入主流媒體,成為其中一枚螺絲釘,他開始在自己的部落格「龜趣來嘻」中,對不當的報導做評論,倡議媒體改革,關注環保議題。

在研究所時,他有感於台灣媒體對國際新聞報導之匱乏和淺薄,他運用外語專長,擔任義工,著手編譯「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數百篇來自世界各地公民記者的新聞稿,引起網友鉅大的回響與肯定,進而主動加入「志願譯」的行列。

這股感動,支持他後來不斷投入,也從「全球之聲」這上千人的組織了解如何經營新媒體,啟蒙他後來所有的發想。包括成為「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內容中心主任後,因緣際會地又重拾他對科學的喜愛,催生了「泛科學PanSci」網站。

他積極邀請台灣為數不多但令人驚豔的科學部落客成為專欄作者,不定時在網站分享文章,結果因為他們對科學傳播的熱忱,沒有一位拒絕。這同樣也感動並促使身為總編輯的他,每日都編寫兩、三篇科普文章到半夜,持續四年之後,網站終於轉虧為盈,瀏覽量成長了一百倍,並得以自協會獨立出來,成立「泛科知識」社會企業,期望能發揮影響力,為台灣「知識的生態危機」盡一分心力。

在協會執行長徐挺耀眼中「勤奮、努力又有才智」的他,目前還身兼NPOst公益交流平台及針對服務科技創業者而成立的PunApp和PunNode等網路新媒體的總編輯。

「該做但沒人做的事情,我來做!」建立以社群驅動的高品質知識網站,讓網民在互動交流中產生理性的思辨與批判,應是鼓舞國威繼續挽起袖子、埋頭苦幹的最大理念與動力。讓我們為他接下來想打造更多新好媒體而加油按讚吧!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此專欄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