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女性的價值與尊嚴─謝冰瑩對台灣婦女的關心

文/雲窗 |2015.10.01
1167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中國現代女性運動的先驅謝冰瑩,在抗戰時期遇到她一生相知相守的伴侶——賈伊箴。他們在婚禮中,十分慎重地咬破自己的手指,以血寫下姓名和生日,立誓要白首終身。

在砲火連天時期,謝冰瑩隨婦女戰地服務團往前線採訪,撰寫戰地通訊。賈伊箴始終相隨。於槍林彈雨之間,謝冰瑩受流彈碎片波及,手背受了傷,賈伊箴撕破自己的襯衫充當繃帶,讓謝冰瑩得以繼續她的寫稿工作。

一九四八年,謝冰瑩應台灣梁舒教授之邀,從北平到台灣任國立師範學院中文系教師,在此之前,她已經和賈伊箴從武漢到重慶,由重慶到西安,從西安奔成都,再從成都到北平。當他們來到台灣後,《台灣婦女》周刊主編呂潤璧便希望借重謝冰瑩從五四興女學新觀念一路走來,對於婦運的支持,特別向她邀稿。

當時的台灣青年對於謝冰瑩充滿了好奇!很希望能夠透過她的現身說法,更清晰地了解她是如何從傳統家庭包辦婚姻中走出自己的幸福道路,此間她劍及履及的堅毅性格又發揮了怎樣推波助瀾的作用?尤其是八年抗戰堅苦卓絕的過程裡,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她保持鎮定,持續地完成了每一項工作?

《中央日報.婦女與家庭》周刊主編武月卿也向謝冰瑩邀稿,希望她暢談性別意識與女性解放等議題,謝冰瑩從此為《婦周》長期撰稿。透過書面座談的形式,她以婦女先進的姿態踏入台灣文壇,引導女性在處理自身的家務與工作上,邁出穩妥的步伐。

因為讀者多方來信,於是謝冰瑩在《婦周》的專欄改成通訊體的方式進行,她經常在一個月內收到一兩百封讀者來信,她樂於以書信往返的形式,透過專欄發揮力量,將女性解放、經濟獨立等觀念帶向社會每一個角落。

當時左翼作家陸白烈還是一位文藝少女,他的父親來台後被人告發便鋃鐺入獄,陸白烈只得在西門町賣豆腐同時寫作維生,謝冰瑩為她寫了一篇〈忍耐是成功之母〉,以鼓勵陸白烈憑藉著文學天分,再豐富一些生活體驗,用功持續地寫作,將來必定能在寫作上展現自己的一片天。

這一番勸勉,在白色恐怖烏雲密布的時空背景下,對許多女性讀者而言,無疑是為她們內心深處奠立了個人不可被抹殺的價值與尊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