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柚到家 賊頭來了請注意

文/余世芳 |2015.09.27
1646觀看次
字級
《果園人生》,無限出版 圖/無限出版社提供
過往殺賊頭的習俗,如今成為文旦彩繪活動,引發許多巧思。圖/無限出版社提供
過往殺賊頭的習俗,如今成為文旦彩繪活動,引發許多巧思。圖/無限出版社提供
過往殺賊頭的習俗,如今成為文旦彩繪活動,引發許多巧思。圖/無限出版社提供

文/余世芳

文旦隸屬於柚子家族,兄弟姐妹中還有白柚、紅柚、西施柚、蜜柚等等,從眾兄弟姐妹的名字不難看出他們的長相與特徵。譬如西施柚,因為外皮與果肉之間白裡透紅的絨層,被喻為西施的容顏,所以才出現此「封號」。但偏偏文旦柚擁有這麼一個難以望文生義的名字,文旦、文旦,這麼一個掌就能托起、綠中帶黃、上窄下寬宛如西洋梨的柚子,究竟為何被喚作「文旦」?

依據文獻記載,傳說清朝光緒年間一位福州學者郭柏蒼所撰寫的《閩產異錄》中,曾經提到福建長泰縣溪東有一位姓文的唱戲小旦,正因為家中栽種的柚子風味特出,其他地區無人能及,所以大家把這種柚子稱為文旦柚。

據說文旦還有個綽號為「賊頭」,背後有一段關於復仇的故事。相傳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曾為了躲避元軍追殺而率領一同起義的兄弟,遁入一處文旦園中。豈料前有狼後有虎,他們竟然在園內遭遇另一批賊匪挾擊,朱元璋僥倖逃出,立誓來日必殺了這些賊人。朱元璋登基後履行誓約成功復仇,取下賊匪項上人頭以祭拜,民間自此有了「切賊頭」的習俗。

一般民眾並非真的抓賊人來砍頭,而是以文旦代替賊頭,在進行儀式之前,首先要在文旦外皮畫上臉譜,擺上供桌祭祖後,一邊念著:「八月十五夜暝,月娘光光,賊頭,賊頭,切賊頭,一刀切乎斷,賊仔跑光光。」同時一邊切下賊頭。這個習俗流傳至今,即成了「殺文旦」與「文旦彩繪」活動。

六百多年前,朱元璋在文旦園中遇賊匪襲掔而折損兵力,六百多年後在台灣的文旦園中,也有賊人現蹤,但他們不搶人財物,而是偷盡果農辛苦栽種的文旦,讓果農收入蒙受巨大損失。

文旦是中秋過節必備果品,市場行情看俏,尤其是皮薄籽小、風味獨特的斗六文旦,市場賣價往往具有中高水準,即使訂出一斤兩百元的高價也會供不應求。正因為是當季火紅的水果,果樹上結實纍纍的文旦,即成了竊賊眼中閃著綠金光芒的頭號目標。

雖然白天行竊的案子偶有發生,但光天化日之下突遇果農巡園或路人不巧經過的風險太高,因此竊賊往往看準深夜與凌晨時分,夜幕高掛而燈光昏暗之際,果園四下無人,才是最容易下手的時機。有的小偷翻過圍籬大肆搜括,有的是直接挑上緊臨產業路兩側的文旦樹下手,只要人手一把刀具,一、兩個小時就能連枝葉帶果實鋸下,非常有效率地將上千斤文旦連夜運離現場。

人禍人來擋,果農對付竊賊的方式就是守。只要時時刻刻留守於果園內,料準竊賊不會膽大妄為到還敢侵門踏戶。可是既然要守,就要做到滴水不漏。有的果農動員子女與親友,排好輪班表,接力巡園二十四小時從不間斷。有的果農乾脆收拾好棉被細軟,點好蚊香,在果園裡當起「車床族」,夜宿星空下的日子最少需要一個月。有的果農則是引入高科技,在果園裡裝設監視器,而且還與手機連線,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警告訊息立刻發送到手機裡,一刻也不耽誤。

偷竊文旦雖說算是小賊,地方上可是如臨大敵。除了果農的自救方法,考量文旦為當地創造可觀的農產產值,保「柚」這個重要農產品可是當地了不得的大事。斗六市公所與斗六分局合作,每一年都會上緊發條啟動「護柚專案」,依採收前與採收後分成兩個階段,由警察與社區巡守隊分別加強果園與倉庫的巡邏勤務,希望讓果農每晚能安心入睡,每年的心血不會白費。

文旦名字與綽號的由來,日漸消失的殺賊頭習俗,以及鄉野中口耳相傳的復仇情節,都為這個物產帶來幾分傳奇意涵。而現下手裡捧著的文旦,同樣也是果農以不亞於傳奇的驚人毅力與日夜守護,一路保「柚」到家。

(摘自《果園人生》,無限出版)

作者簡介

余世芳

畢業於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自大學參加異議性社團中興法商青年社開始,參與工學聯合行動,即至研究所時期從事亞太勞動快訊社編輯工作。除關注全球化下的工人階級議題,亦曾是跨國工運「台灣聲援尼加拉瓜工人行動」成員之一。爾後即陸續進入第一銀行、臺灣企銀、華僑銀行與兆豐銀行等工會蹲點工作,並由工會資助先後撰寫《十年耕耘,鮮花綻放──台灣銀行員工會奮鬥史》、《團結,從工會開始:台企銀工會0908罷工紀實》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