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 接受盛情 也是一種美德

文/戴曉楓 |2015.09.18
1567觀看次
字級
圖/戴曉楓 旅途中認識的北京母女,不斷說酥油茶這樣那樣好喝,問民宿兒子阿旺。「有ㄉㄟ有ㄉㄟ,來來,到樓下喝。」阿旺送上四大碗,黃澄澄,我只見過黃金比它黃。

文與圖/戴曉楓

旅途中認識的北京母女,不斷說酥油茶這樣那樣好喝,問民宿兒子阿旺。「有ㄉㄟ有ㄉㄟ,來來,到樓下喝。」阿旺送上四大碗,黃澄澄,我只見過黃金比它黃。

卻聽見北京母女說:「怎跟咱喝的不一樣啊?」北京女兒驚呼:「媽呀!我喝不下去。」我家老爺喝了一口,沉默,放下大碗。

千思萬盼的我喝了一大口,有點像喝蠟燭油,油水分離還沉澱沒過濾的豆腐渣 ──後來才知道那是奶渣,現榨的,不濾,把最珍貴的留給我們喝。

豈知嬌生慣養的我們只喝過濾好的處理過的鮮奶,太不懂惜物了。酥油茶,顧名思義,酥油加上濃茶,還要灑點鹽。

這時民宿兒子阿旺走來,「平常我們一杯十元(人民幣),你們是朋友,請你們。」阿旺真是發自內心把我們這才認識不到半天的旅客當成朋友。

北京閨女堅持不喝,北京媽媽幽幽地說:「在店裡喝的應該是改良的酥油奶茶吧!」

老爺,再抿一口,對我搖搖頭。

我,豪氣地喝完兩大碗,告訴北京媽媽:「閨女的妳喝,妳那杯還沒動的,我喝。」第一口異味難耐,第二口齒香流芳,第三口永世不忘,真的,直到現在過了一年,不曾忘懷。

阿旺添了極多的酥油,這奉為上賓的盛情讓我很感動。也因此,旅行回來後,訓練自己不浪費食物,因為,每一滴每一粒,都有著最隆盛的情意。

後來才知曉酥油茶的傳說:

藏區的兩個敵對部落,其土司的女兒與兒子竟然相愛,一方殺害了敵人兒子,舉行火葬儀式時,另一方的女兒跳入火海殉情。

女兒變成茶樹上的茶葉,兒子變成鹽湖裡的鹽,每當藏族人打酥油茶時,茶和鹽再次相遇,戀人終在杯中重逢。

回想那四碗酥油茶,是誠意,是記憶,也讓無緣的戀人重逢四回,不也是美德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