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 物歸原位

文/戴曉楓 |2015.05.29
1686觀看次
字級
【從現在開始】 物歸原位 文/戴曉楓

文/戴曉楓

母訓之一:東西用完歸原位,就不會找不到,也不會亂;每天都打掃,就沒有過年才大掃除累個半死的問題。

謹遵母訓,我家雖稱不上一塵不染,但隨時有客來訪,也不用刻意整理。除了一處。

櫃子裡幾百張CD堆著,老爺問我何時要整理?

一年多了,我以為櫃門關著,看不見,就當沒存在。

打開Frente樂團CD盒是空的;最怕這樣空的,沒有任何線索可循;例如陳昇的打開是伍佰,伍佰的是Phil Collins……

幸運的,最終能找到陳昇,還能意外發現其他失蹤的CD;但空盒,就像線索斷了的案件,前面追查的都是錯誤的,一陣白工,重新來過。

這樣的結果,因是從好多年前的習慣開始,開車的我一定要聽音樂,那時還沒六片十片音響,CD片要換來拿去,開車時趁紅綠燈空檔,來不及放回正確的盒子,只能趕緊放入想聽的音樂盒內,就這樣一次兩次三次,車上累積一二十張CD,再抱回家裡換另一批,就這樣,軌跡愈來愈亂。

弟弟開我車幾次後,曾義正嚴詞對我說,這樣很亂,不是辦法。心生慚愧,依然故我。

今天要開一段車程,想聽陶喆的〈王八蛋〉,是為今日公路最佳CD,很高興,找到灰綠CD盒,一陣心喜,打開,很不幸,最不幸的──空盒。

隨便拿了兩張精選,以及一張沒有盒子的CD片(居然沒印歌名與歌者,完全無法得知是誰的)。

拿到車上音響替換裡面的幾張,告訴自己這幾張回去要歸原位,播放那張不知名的CD,神奇否,是陶喆的,不是〈王八蛋〉那張,是《黑色柳丁》,不無小補。聽到〈Melody〉這首,據說當年他是真的寫給這位現在已為幸福人妻的Melody,嗯!我也替他可惜,這位Melody漂亮又幽默,應該是可以讓生活很有滋有味的嬌妻。

嗯,扯遠了,陶喆唱著:「Melody腦海中的旋律如此熟悉∕愛過你∕在我心裡只能輕輕嘆息∕Melody∕無數動人音符在我生命∕愛過你∕失去你我才知道要珍惜……」

我何嘗不也是這樣心情?失去了這些找不回的CD才知道要珍惜,就像我想聽的〈王八蛋〉唱著「把你的快樂建在我的痛苦上∕當我在哭的時候你坐在那邊笑∕你這個沒有心的王八蛋∕你會有一天後悔∕你會有一天後悔……」

是的,沒聽媽媽的話,物歸原位,我後悔了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