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春秋】 太平悲歌

文/林瓊珠 |2015.09.01
1567觀看次
字級

文/林瓊珠

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下集現正上映中,有關這艘東方鐵達尼號的回憶又被勾起,當年遇難人數超過千人,而獲救人數確認者不過三十餘人。又適逢國共內戰,其後相關的調查賠償等,官方力有未逮,徒留謎團與憾恨。

事件發生在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一月二十七日,那天是小年夜,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基隆,原本上午十點就要開船,但一直拖到下午四點才啟航。有人說,遲未開船的原因,是為了要載鋼筋,而過重的鋼筋造成船身超載,更詭異的是:事後也查不出鋼筋的貨主和收貨人,於是走私之說甚囂塵上。

超載又延遲出航,為了要避開當時的宵禁規定,夜航也沒有開航行燈。太平輪那趟航程售出的船票,大約有五百多張,但當時國民黨節節敗退,許多人變賣家產,攜家帶眷,夢想逃到海外的淨土台灣,因此票價隨之水漲船高,又加上金融失序,有錢也不一定能得到手。要登上太平輪,還得憑本事和運氣。也因此到底有多少人趁亂上船,始終也無法確認,只知船上擠滿了人和貨物,水洩不通。

但無論如何,大家終究是上了船,心情也放鬆不少,只想到平安抵達之後和家人團圓過年。當天無霧無雲,海象正常,於是洋溢一片年節熱鬧氣氛,連船員們也放心飲酒作樂!

危機四布,但無人察覺,據說二副和三副沒有順利交班,三副離開,二副延遲到班,可能就在那幾分鐘的空檔,十一點四十五分它攔腰撞上滿載煤礦的建元輪,而建元輪上該當班的三副據說跑去洗手小歇。兩船相撞後不久,建元輪開始沉沒,太平輪的乘客還救了好幾名建元輪的船員。

太平輪船長初估沒有大礙,船應該可以繼續航行,所以當鄰近經過的船隻詢問需要支援與否?船長也只是婉拒。

但是四十五分鐘後,船體開始進水傾斜,救生艇沒有及時放下,救生衣、逃生動線都乏人指揮,於是鬼哭神號,千名乘客霎時間淪為波臣,宛如人間煉獄。

船長眼看救援無望,羞愧跳船自殺。冬日暗夜,海水溫度極低,雖然前後有五艘船隻通過,但全無伸出援手。

最後是一艘澳洲軍艦經過趕到現場救援,這群古道熱腸的外國人,甚至幫一位獲救後不治的女性舉行了海葬儀式。到這時獲救生還的人僅有三十四人。還有一部分人漂流到舟山群島海域,當地漁民也救了幾個身分不明的零星乘客。

之後由於承保的保險公司宣布倒閉,龐大的賠償責任,逼得船東中聯公司負責人等幾乎傾家蕩產,有人甚至要賣血償債。但遇難乘客人數太多,時局動盪混亂,實際上受難家屬能拿到手的賠償十分有限,然後大陸易幟,官司不了了之,只留下一頁頁無盡悲歌!

太平輪遇難乘客中有許多商賈名人。國際有名鑑識家李昌鈺博士的父親,就是其中之一,李家原本在上海富甲一方,但是父親遇難後,家計維艱,李昌鈺為了減輕家人負擔,選擇公費的警官學校。近千個破碎家庭,無盡的呻吟吶喊,就在那個暗夜,悲劇在無數巧合因緣下幽暗成形……

更令人扼腕的是:事實上,船沉的當下,它離岸僅有五百公尺,其實只要太平輪再撐個幾分鐘,乘客的命運就有可能會被改寫。而今六十多個年頭過去了,當年的倖存者和受難者遺族都已經垂垂老矣,真相如同沉沒於海底的太平輪一般,或許永遠不見天日。

在事件中,我們看到最錯亂的時代,但我們也看到最溫暖的人性。撫今追昔,令人惻惻傷悲!

願罹難者安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