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即景 下

文/方秋停 |2015.08.28
1152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兩旁原和女俠一起擺攤的小販陸續消失,攤位愈來愈少,市集人煙本即不多,自從對面開了家含賣生鮮的大雜貨店,招牌囂張掛出,促銷降價呼聲透過麥克風不斷播放,顧客幾乎全數往那裡聚集,女俠愈看心裡愈氣。

「毋捌貨,全攏是一寡毋捌貨ㄟ憨人!」

女俠對著路人抱怨,偶有客人靠近,彎下身挑選──

「來,這兩條擱送妳!」女俠說著又自布袋裡抓出兩條黃瓜一併塞給客人,那人顯然對這市場不甚熟悉,對於女俠的強迫推銷有點吃驚,覺得這凶神惡煞女人一定瘋了,加快腳步便往對面雜貨店走了去。

女俠空提著一大袋賤賣菜,兩眼閃出凌厲目光:「恁娘卡好,半買半相送,不知是在驚啥?」說著便將滅掉的菸狠狠丟在地上。她站起身向著對面雜貨店罵起來:「開行坐店就在臭揚,家己賺乎飽,不管別人ㄟ死活,我看你會當筅鬚多久?」女俠義憤填膺地揮手比畫,似要衝向前去,卻被過路車輛給擋了回來,她跌坐攤前,看著客人提著一袋袋菜自雜貨店走出,而她這頭的攤販一車車離開,神情更加黯然。

我站在對街看著女俠,感覺她兩邊臉頰凹陷得更深。夜一分分轉暗,女俠將菜丟回麻布袋,袋子往肩上背,踩著月光便往回家的路。風娑娑吹起,溝中茭白筍於土中吸著水分,南瓜於地上漲大身軀、菜豆於架上抽長……曾聽旁人說,女俠的老公之前也是菜農,以前菜價好時,他們生活好得很,之後產銷失衡,老公鬱悶酗酒,慢性自殺終於招來不幸。從那天起女俠臉上的紋路深如刀痕,聲音亦因憤怒而沙啞。

女俠還有出來擺攤嗎?每次到黃昏市場我心底不免好奇,昏暗中走過向晚街道,常又聽見那粗糙的嗓音。不禁想像起她於菜園中操勞的身影,遐想她將賣不出去的菜一棵棵分送給鄰居,或將冒芽地瓜放在窗口……夜裡青葉將一瓣瓣生出,如拳腳般伸展,一步步通往她老公的住處。隔天清晨,女俠於霧露召喚中又再起身,於日益縮小的菜園中滴灑汗水,下午再如往常般將菜裝進麻布袋,大小黃瓜置於最底層,然後是高麗菜、大白菜和青江菜,右肩扛起左手抓起另一袋,地瓜、馬鈴薯、胡蘿蔔,生薑和蒜頭都在裡面。陽光仍烈,女俠地上影子時如駝鳥時如飛鷹,小巷轉大街,又到她固定的位置討取生活。

黃昏市集,多少女俠仍含怨撐挺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