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路樹成為不定時炸彈

曦曦(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5.08.10
1544觀看次
字級
別讓路樹成為不定時炸彈

中颱蘇迪勒帶來強風豪雨,沒有例外的,全國各縣市路樹倒了一大片,不只街道滿目瘡痍,阻礙交通,甚至傷害民眾身體及生命,還有財產損失,最後動員大批環保清潔人員收拾殘局。

路樹變成危害公共安全的不定時炸彈,專家歸納有幾個重要原因:根部延展面積狹小,缺乏穩固抓地力,尤其是植樹穴太淺,而且四周都被水泥蓋覆,樹根無法呼吸,若根部受到腐蝕,這種頭重腳輕的情況,不必強風吹來,自己都會倒下。

大多數路樹未定期修剪,茂盛枝葉持續長高長胖,也是另一種頭重腳輕情形。就算有定期修剪,各縣市都是外包給非專業公司修剪,我們常常看到滿頭茂盛樹葉的路樹,經過外行人「理髮」後,一片葉子也不剩,這不但不符美觀,更讓路樹少了一項呼吸管道。我們建議,修剪路樹葉子的工作,應該指定由園藝專家處理。

各種蟲害侵害樹幹,也是路樹的致命原因,專家一直呼籲種植路樹應以本地原生種為主,但很多縣市不知是為了便宜或標新立異,反而種植外來熱帶樹種,這一來易讓白蟻入侵,這些有板根的樹種,不但破壞人行道,還會侵害下水道。

路樹有美化城市景觀、清新道路空氣功能,還可遮太陽,當然有存在必要,但應徹底全面總體檢,除去弊端。

不同路段應依道路寬窄、土質、人車往來及住戶密度,選擇適合樹種。定期檢查樹況,妥適治療並修剪贅枝。

其次,不能再有老樹迷思,老樹雖然有其歷史意義,但有保留可能增加危險因子及機率,就應以公共利益為考量,移除或遷移,希望路樹殺人意外不再發生。

曦曦(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