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漲價 服務品質也要提升

紀大寶(台北市/家管) |2015.07.29
913觀看次
字級

七年未調整的北北基計程車費率,預定十月漲價,漲幅約一成四左右,平常一趟約一百七十元車資,未來將調漲到近二百元。有民眾認為七年沒調漲,可以接受;但也有民眾覺得不合理,因為最近油價下降,薪水也沒有漲。

除了油價,計程車購車、保養、維修、保險等各種費用成本,皆有成長,「適度」調漲車資費率,應屬合情、合理,至於搭乘與否,則由民眾依其需求自行決定,尚符合市場機制。

只是,乘客最在意的應是費率調漲後,服務品質是否提升?這是相對性,也是比例性的公平問題。易言之,費率調漲,司機收入增加,服務品質當然也應依「比例」提高,如果只是單方面受惠,即有違公平正義原則。

淘汰老舊計程車、加強車輛維修、保持內外潔淨舒適,還有車輛行駛的安全及平穩性能,都是服務品質的內涵。

目前計程車尚未分級,車輛種類、新舊及前述服務品質,仍良窳不齊,同樣的車資,卻有不同的待遇,已存在實質的不公平,值得主管機關及計程車公會通盤檢討,作為改善或是否修法分級的參考。

紀大寶(台北市/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