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亞篇 我與直木獎得主緣分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7.29
1405觀看次
字級

這個星期台日間最大的話題,莫過於日本最大文學獎座「直木獎(賞)」,由來自台灣的作家東山彰良獲得。東山彰良今年才四十六歲,台灣出生但祖籍山東,因此他的筆名取名東山。

他是第三位獲得直木獎的台灣人作家。過去的兩位故人前輩是旅日的邱永漢,他在一九五五年以《香港》作品,奪下了第三十三屆直木獎;另一位是陳舜臣,他以《青玉獅子香爐》,獲得第六十屆直木獎。

東山彰良的「彰」字,是因為他小時候曾經隨著父母在彰化待過,為了念舊所以取名,他的父親是在日本福岡專攻日本神話的作家王孝廉。看到這兒,不由得讓我的思緒一下子飄到了四十多年前的彰化。

我曾見過這位本名叫做王震緒的作家,只不過那時候他還在母親的肚子裡。我當時是彰化中學高一的學生,我們那一班的導師就是來自東海大學的張桐生,她那時候已經結婚,先生就是王孝廉,當時他已經先赴日本留學,張老師懷著孩子留在彰中任教,陪著我們這群大男生們走過那段青澀的青春歲月。

沒有想到當年的那個寶寶,就是現在鼎鼎大名的日本直木賞作家東山彰良。如果哪天有機會跟他做個專訪,不曉得會多有趣呢。

東山獲獎的作品《流》,以抗日與國共內戰做為舞台,敘述的是大中國洪流變動得最為劇烈的那個年代,東山的祖父投入了對日抗戰的行列,抗戰勝利後又因為國共內戰,隨著國民政府逃亡台灣,又因為他祖父不是正規軍而是游擊隊,可以想像得到,一家人顛沛流離困苦的程度,遠比一般的老兵們還要辛苦。

《流》這部巨作,受到直木獎全體審查委員高度的評價,以全票無異議獲獎。審查委員之一、自己也是名作家的北方謙三說,這真的是二十年才能夠出現一部的好作品,不僅讓人看到了台灣這個地區的複雜性,也讓人感受到真正的汗臭與血的顏色,閃耀出熱情之光,這是一部找不到缺點的青春小說。

陳世昌(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