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騎趣初體驗

文與圖/陳金鳳 |2015.07.18
1373觀看次
字級
有點距離欣賞金城武樹,更覺其有型出色。圖/陳金鳳
五彩繽紛的池上花海。圖/陳金鳳
利用溝渠上方空間栽種作物。圖/陳金鳳
馬太鞍溼地上的木棧道之一。圖/陳金鳳
作者和池上特產最佳代言米寶寶合影。圖/陳金鳳
讓人耳目一新的文創。圖/陳金鳳

文與圖/陳金鳳

每逢旅展嘉年華,老伴最愛逛尋出遊行程,這次,他看上了台糖在花蓮光復及台東池上共三天兩夜的住宿。這是我們第一次單獨雙人行遠征東台灣的輕旅行,因為是純粹休閒,並未規畫任何景點,只想一切隨興就好,沒想到竟在花東兩地,自在樂享騎單車的樂趣。

遍尋不獲馬太鞍

輕旅行就從第一次坐上富有古典韻味的車廂的太魯閣自強號揭開序幕。到達目的地後,先在觀光糖廠已有三十年歷史的冰品休閒區,邊嘗冰飲邊享受涼風吹送。之後,好整以暇的踏上鐵馬,展開鄉野「騎趣」。

奇怪,已經騎好幾公里了,怎麼就不見馬太鞍溼地的任何指標呢?原來我們走錯地方了,不過卻讓我們意外的看到了居民們利用溝渠上方的空間,栽種著一些類似火龍果的作物;不少民居的牆頭上,則立著一個個也許含有某種意涵的圓形陶製圖騰;此外,還聞到了花生田裡飄來的土豆清香味……

晚上,住進丁種的木造宿舍,四周是幽靜的暗暝,耳中聽聞鄉野蟲鳴,少了電腦和電視的喧譁聲,時間似乎走得特別慢。第二天,早早就甦醒,腦子裡卻始終盤桓著「馬太鞍溼地」,難道就這樣與它失之交臂嗎?打探之後整裝出發,沒想到騎車十來分鐘就到達了。

光復原民福利佳

抵達時,正好有位導覽員在為一旅遊團體解說「……台灣擁有最多國土的是林務局,其次是糖廠,台灣光復後,政府將曾割讓給日本的國土收回還地於原住民,以生個孩子便能擁有一甲山地的方式贈與,等孩子年滿二十歲時,他就是一甲地的主人,但不能轉售或抵押;另外光復鄉原住民還有其他的補助,生一個孩子補助三萬,生第二個補助六萬,生第三個補助九萬;結婚補助五萬,離婚補助一萬……」聽到此,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覺得原住民的「福利」未免太周全了。

馬太鞍溼地位於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腳下,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地,面積廣達十二公頃,溼地中孕育著許多水生動、植物,雖無法一一窺看,也不覺枉然,因為架設在溼地之上的每條木棧道,不論是裸露在陽光下,還是掩映在林蔭中,都是讓人停不下快門的美麗畫面。

金城武樹呎尺近

離開溼地後,搭乘也是生平第一次乘坐的普悠瑪自強號向池上奔去。人雖在台東池上,卻不敢奢望是否有機會與金城武樹見上一面,不意,來接駁的司機說,住宿的地方離金城武樹,騎車十來分鐘就到了,真是令人喜出望外。

用過午餐,租了兩輛單車便前去朝聖,非假日,沒有擁擠的人潮;午後太陽驕烈,我趕緊戴起一副大墨鏡。不過為了維護金城武樹安身立命的基地,我只在遠遠的地方眺望,發現有點距離的金城武樹,在綠色秧田映襯下,更為有型,也更加出色呢!

第三天上午參觀池上花海,園區內五彩繽紛的造景,全是以各種花卉、蔬果、香茅等植物組合而成,各種造景文創環保兼具,令人目不暇給,值得一遊。

稻米寶寶巧代言

「池上」是稻米的故鄉,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空氣好、水質佳,加上有許多用心耕作的稻米達人,共同打拚出馳名全台的良質米,二○一四年還獲得首屆全國名米產地冠軍。台灣每個鄉鎮都各有其特色:如新竹米粉、台中大坑麻竹筍……若想知道池上的特色是什麼,這些稻米寶寶便是最佳代言人。

三天兩夜的花東輕旅行,充分享受「騎趣」,逍遙自在又深入,還可以隨時停下來盡興捕捉想拍攝的風景,拍得可真開心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