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妻子同鋤五畝蔬 謝逸

文/吳東權 |2015.07.16
1496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江西臨川人謝逸(一○六八-一一一三年),號溪堂,北宋江西詩派代表之一,也是五代花間詞派的傳人。

幼年喪父,家境貧寒,但好讀書,博學多聞,在家鄉有才子之稱,然官運欠佳,兩次應試,均告落第,遂絕意仕途,將「謝逸」號為「無逸」,也就是說從此沒有逸樂,只求耕鋤維生,詩書課子,過著「家貧唯飯豆,肉貴但羨藜」的生活。

不過他雖然「妻子同鋤五畝蔬」,卻經常召集鄉間父老聚會,座談前賢軼事,稱為「寬厚會」。

他的詩詞文章,著作甚豊,惜均散失,現存《溪堂集》十卷及《溪堂詞》一卷六十二闋,收入《全宋詞》,其中有十三首在《花庵詞選》,一首在《白香詞譜》。

從謝逸的一首〈寄隱士詩〉,就可洞悉他的生涯規畫:「先生骨相不封侯,卜居但得林塘幽,家藏玉唾幾千卷,手校韋編三十秋。相知四海孰青眼,高臥一庵今白頭,襄陽耆舊節獨苦,只有龐公不入州。」他用詩表白了自己的志概,以三國時代的「鳳雛」龐統自居。他的這首詩,在宋儒何谿汶編的《竹庄詩話》,以及宋儒蔡正孫撰的《詩林廣記》中,均有刊載,且譽為佳作。

謝逸在艱苦的生活中,不忘吟詠,據說他曾經寫了三百首「蝴蝶詩」,對蝴蝶的生態有詳盡的描繪,外號被稱「謝蝴蝶」,可惜至今一首也不存,由於他長年在鄉間農耕,對於田野花草、山嶺樹木,日夕相處,所以在詞篇中,幾乎沒有一兩闋是不寫花詠木的。

在他的詞中,以梨花、梅花、菊花、杏花、桂花、楝花、荷花、芍藥、蓼花、蘆花、刺桐花、荻花、桃花、豆蔻、酴醾等為主,幾乎將鄉間林野所有的花木都入了詞中,而且描寫得清麗飄逸,雅緻雋永,難怪薛礪若在《宋詞通論》中云:「溪堂詞遠規花間,逼近溫(庭筠)韋(韋莊)。」我們試舉數例來看看:

「風飄萬點落花飛、一眉新月浸梨花、梅梢月上紛紛白、青錢點水圓荷綠、蘆花飄雪迷洲渚、寥花汀上西風起、荻花楓葉只供愁、露染宮黃庭菊淺、刺桐花上蝶翩翩、輕風冉冉楝花香……」都是要身歷其境,親自目睹,才能吟得出這些句子。

在謝逸的六十二闋現存詞作中,值得欣賞的佳句頗多,如:「謾摘青梅嘗煮酒,旋煎白雪試新茶」;「杜鵑飛破草間煙,蛺蝶惹殘花底露」,這種閱歷與情景,絕不是坐在書桌旁邊絞盡腦汁、掏空心血、苦思竭慮而得出來的句子;又如詠水芙蓉:「密雪未知膚白,夜寒已覺清香」、「霜後最添姘麗,風中更覺娉婷」,從感受中襯托主題,視覺中流露意境,不必正面提起花名,卻已呼之欲出矣。

謝逸非僅真才實學,且文思敏捷,下筆成文,出口成章,他的詞作,大都是以生活背景、農村自然風光為題材,配合四季天象,樸質無華,所以沒有宮殿迴廊、繡簾鴛被,只有一派天真,品酒賞花,作品信手拈來,不費雕琢。

南宋胡仔(元任)編著之《苕溪漁隱叢話》中引用《復齋漫錄》一段記載,可讓讀者對謝逸多一層認識:

「元佑中,臨川謝無逸,過黃州關可花村館驛,遇湖北王某、江蘇諸某、浙江單某、福建張某等秀才,四人知其來自臨川,戲以『曹植七步成詩,請君七步為詞』相謔。」

逸行五步,詞成,揮毫疾書〈江城子〉一闋於壁:「『可花村館酒旗風,水溶溶,落殘紅,野渡舟橫,楊柳綠蔭濃。望斷江南山色遠,人不見,草連空,夕陽樓上晚煙籠,粉香濃,淡眉峰,記得年時相見畫圖中,只有關山今夜月,千里外,素光同。』」

眾秀才自是大為欽服,這件事傳揚開來,謝逸遂有「五步成詞」的稱譽,名噪江南。據說後人路過該驛站,都要向驛兵借筆抄錄那闋詞,次數一多,使得驛兵不勝其煩,索性用泥巴把壁上的詞塗蓋起來,免得麻煩,因此,謝逸那首五步而就的〈江城子〉原詞,竟沒有收在《全宋詞》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