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遠離顛倒才能創造和平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 |2015.07.06
132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心經》上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人都有定見,但是如果這個定見缺少般若的智慧,就容易進入顛倒的世界。特別是已經有先入為主或私利時,容易把白的看成黑的,好的看成壞的,有利眾生的看成是傷害自己的。

洪秀柱參選之初,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提出了長達一萬二千字的說帖,完整地將其兩岸論述做了陳述,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洪秀柱認為,兩岸關係只有鬥、拖、和三種選擇。如果選擇「鬥」,坦率的說,台灣沒有條件與大陸鬥,鬥來鬥去對誰都沒有好處;如果選擇「拖」,或者「不得不拖」,都不是正面積極的態度,或許我們可以拖過這幾年,但是下一個十年,下一代呢?洪秀柱認為,或許從個人的利益或單次選舉考量,選擇「鬥」或「拖」這兩條路比較容易,也不容易被扣帽子,但是為了台灣的前途及後代子孫的福祉,因此,她堅定地選擇較難走的「和」的道路。

洪秀柱認為,要想使兩岸關係能夠穩定的和平發展,就必須簽署和平協定,以創造一個和平的架構。和平協定本身就是一個法。兩岸關係要依法還是依人或依黨?只有依法才能和,才能持久。

兩岸從一九四九年分治迄今,雙方鬥了幾十年,最近七年情況好轉,但是兩岸到底是個什麼關係,雙方都還是各說各話(即「一中各表」)。各說各話是不能簽署和平協定的。洪秀柱因此認為,首要之務就是要把兩岸是什麼關係說清楚,講明白,並達成共識,然後再透過「和平協定」把共識確定下來。

洪秀柱所主張的「一中同表」,就是兩岸共同把彼此的關係說清楚,講明白,不含混,不糢糊。她主張兩岸應該共同表述「分治不分裂」,也就是兩岸應該相互接受對方為平等的憲政政府,但是彼此也保證不分裂「整個中國」。簡單的說,就像兩個兄弟,大家保證不會分家,但是彼此要平等地尊重對方。

洪秀柱的兩岸主張,最重要的一個核心概念,就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保證不分裂整個中國,另外就是要北京接受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如果和平協定能夠簽署,等於確保了兩岸的和平,也確保了我們的憲政制度及自由民主生活方式。請問,這樣的協定對台灣絕對有利,難道不應該贊成嗎?

可是,我們看到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顛倒世界。民進黨急著批評洪秀柱的主張是「急統」。我很好奇,「和平協定」不是「統一協定」,為的是創造兩岸和平發展的架構,與「統一」一點關係也沒有,難道不要和平,而是要戰爭,或繼續「鬥」下去嗎?國民黨有些人也很奇怪,一定要洪秀柱退回到「一中各表」,也就是回到「拖」的局面,兩岸的權力差距正在快速拉大,拖下去對台灣好嗎?

兩岸已經鬥了幾十年,二○○八年以來,馬英九政府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確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緩和了兩岸關係,但是問題並沒有解決。由於兩岸關係仍處於各自表述,彼此無法建立互信,台灣民眾對於大陸的疑慮並沒有減少,大陸也不會容許國際組織對台灣大幅開放。這七年多來,兩岸之間有的事鬥,有的事和,也有的事拖,總體來說,兩岸處於「形和實拖」或「形鬥實拖」的狀態。

千萬不要以為兩岸目前現狀是穩定的。如果兩岸不能建立和平穩定的結構,目前的現狀其實是非常脆弱的。我們期待台灣認清「創造和平」的重要,兩黨候選人都可以提出為兩岸「創造和平」的方案,並公開辯論,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先給對方扣帽子,如此才能遠離顛倒,才是台灣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