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不節電 要承受限電後果

卓鐸(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7.03
1076觀看次
字級

七月一日起,核四進入封存狀態,這雖不是全球第一例核電廠封存,但確實是未運轉即封存的首例。

可怕的浪費,每個人都省不掉分攤,這既然是大多數民意的決定,之後的情境也就得無怨地承受。

以台灣基載不足、拒絕核電、燃煤火電的發電情境,又放任電力消費持續升高,民眾必須要面對供電可能短缺的現實,或許真的不堪地進入無預警斷電、分區輪流限電情境。

核四封存,緣起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迫於壓力的不得不權宜,此刻已沒有翻舊帳的必要;確實從「非核家園條例」在立法院一路過關斬將,與其譴責民進黨立委視能源安全於無物,不如說執政黨立委無心戀戰、兵敗如山倒的立法拚戰;同樣得負日後缺電之責。

能源安全是大家的事,不管怎麼陰錯陽差造成如今局面,既然定案了,大家就得硬著頭皮承受。

民意決定一切的政治氛圍,的確是不必再談專家如何地苦口婆心;但必須提醒,之後的局面大家務必得一體承擔。

誰夠資格講台灣的電力足夠?非核立委嗎?請問你們參訪過幾所核能電廠,不管是台灣或他國?了解電力結構嗎?如果未曾進過足夠多的核電廠,就膽敢對核電說三道四,全然不提停電、限電若不幸成真,仍能推稱地說「藍營設計」嗎?

台灣以單一電網的孤立無援,加上拒核、拒燃煤等的高潔淨訴求,要不付出代價,不可能。拒絕漲電價、不可以停限電,這是神仙都沒法達成的任務。

提醒一句,玩政治不需要道德尺碼?個人擷取利得可以一時地暗自偷笑,不在乎全民共同承受的後果,但「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譴責致力於封存核四的立委,也許有道德的正當性,但能源安全是任何國家的首要,為什麼在台灣被當成謀取政治利益的籌碼?

寄望台灣的國內生產總值有好表現,出口值亮麗成長,但卻為了無知的政黨私利訴求,硬斬能源安全的根基?這在文明、理性世界恐怕很難見。

會不會限電?理論上當然會。以今夏六月頻創新高的氣溫,可以忽略的低電價消費,民眾開冷氣是正常反應;以此對照強力主張非核、廢核的立委們,不曾提出任何節電的具體做法,只一個勁的鼓吹廢核,這相當的不道德。

要知道這些人眼中的非核神主牌德國,為了完成既有二○二二廢核目標,至少從三一一福島核災迄今,已達成節電百分之二十的目標,請問,這段期間台灣節電了嗎?當然不,用電持續上升。

或許真要到限電、停電的一刻,大家才能真正面對台灣電力的窘境。不可能不停電,停電之後才會認真地檢討不合理的低電價,不合理的電力結構,率性的拒絕核電、燃煤等基載發電態度,認真的面對只取不予的用電需求,認真的面對產業因電力不足而產能驟減。

之前政府立足於台灣的電力結構溝通,必須承認以慘敗收場;此刻,不必怪誰,任誰都要負起責任,只是過去有輕忽、逃避面對事實的空間,核四封存後空間壓縮,核一、二、三屆期停止運轉後更沒有逃避餘地。

此刻,不必譴責不計後果堅持廢核、非核的朋友,他們也一定被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檢視,也一樣要被自己的良知檢視。

卓鐸(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