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不只傷肺 也會憂鬱、失智

陳玲芳 |2015.06.26
272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最新研究顯示,居住在大台北及基隆地區的老年人,長期暴露於空氣懸浮微粒(PM10)和臭氧中,可能會增加約二至四倍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失智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第二常見失智症)發生風險。

「空汙不只傷肺、傷心,也傷腦!」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強調,台大這項新研究,證實其致病機轉也影響中樞神經,空氣汙染不只影響肺部、心血管、中風,且對於憂鬱症、自殺也有相關影響。

他指出,據估計,全世界每四秒鐘就有一個人罹患失智症。台灣老化速度近年來攀升世界第二,失智症議題益發顯得重要。

WHO建議的PM10年平均標準是「20」,從研究來看,台北超標兩倍,中部以南達四倍,這對有廣大老年人口的台灣而言衝擊甚大,政府應針對現有標準「60」進行檢討。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分析環保署大台北地區與基隆等地二十四個空氣監測站,長達十四年的PM10,以及十二年來的臭氧監測資料,再比照北北基老年人的失智症風症。

計畫主持人、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程蘊菁表示,研究針對六十歲以上老年人,按不同年齡層,一一比照兩百四十九位阿茲海默氏症患者、一百二十五位血管型失智症患者與四百九十七位健康老人。

研究結果發現,空氣汙染會增加失智症風險,不論是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或第二常見的血管型失智症皆然。

研究顯示,PM10曝露量高於四十九點二三微克/立方公尺的老年人,得到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是低曝露量(小於四十四點九五微克/立方公尺)者的四倍,而且曝露量愈高、風險愈高。

另一方面,PM10高曝露量組,得到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也較低曝露組高三點六倍。

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今年六月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獲得國際學術界高度重視。

程蘊菁說,PM10和臭氧都可能間接或直接造成心血管發炎,甚至破壞血腦屏障的功能,造成腦部發炎,提高失智症風險,這些空氣汙染物來源,除了汽機車排放之外,連樹木也會揮發有害物質。

怎麼預防PM10

①少出門

②出門戴口罩

③避免居住在馬路、高架橋、

工地、工業區附近

④住家選擇3樓以上

怎麼預防臭氧

①避免居住都市下風處

②少燒煤

③少開柴油車

※都市下風處:台北市為新店、板橋、土城;台中為南投;高雄是為旗山、美濃等

資料提供/詹長權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