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廠老宿舍 打造室內芬多精旅館

 |2015.06.26
1349觀看次
字級
糖廠改建內裝使用檜木、香杉,打造「室內芬多精」旅館(圖)。圖/邱立雅
糖廠改建內裝使用檜木、香杉,打造「室內芬多精」旅館。參觀的小朋友,興奮地躲進棉被櫃(圖)。圖/邱立雅

【本報花蓮訊】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式木造房聚落改建旅館重現舊日風華。台糖花蓮觀光糖廠將近百年的老宿舍改建成旅館,利用檜木與香杉等木材,打造出「室內芬多精」的空間,同時也將糖廠歷史文化完整保留。

台糖花蓮糖廠在光復設廠,在民國十一年起陸續建造宿舍,包含職員與工員宿舍區。台糖人員表示,台糖花蓮糖廠先前將丁種宿舍改建成雙人套房旅館,前年起第二期工程,將部分甲乙種宿舍,改建為家庭式旅館,這也是現存全台最完整、數量最多的日式木構造建築聚落,兩期旅館工程占地共約一點八公頃,總共十五棟四十四間房。

新改建的旅館由甲、乙種職員宿舍改建,共有八棟十六戶,總花費約五千萬元。台糖人員解釋,所為甲乙丙丁種職員宿舍由職位來分別,空間大小也不同。此次透過木造宿舍的再生再利用,延續原有的糖廠文化資產,在糖廠的自主經營下,達到永續傳成的目標。

糖廠員工第二代的賴小姐回憶,五十年前住在工員宿舍時,全家擠在8坪大的空間,睡覺的時候小孩子全都要排排睡,小孩子身形短,腳底下還要再橫躺一個人,棉被櫃也成了上下鋪,讓她十分懷念過去的時光。

昨天有大進國小附幼學童參觀,小朋友們看到榻榻米瞬間倒地滾來滾去,還有人躲進棉被櫃,開心大喊:「這是哆啦A夢的家!」

台糖花蓮旅館此次新開幕,每棟客房有獨立的小庭院與停車位,客房內鋪設榻榻米及原木地板,日本風味的紙拉門保留日式的復古氛圍,親子木屋內提供手工打造的檜木浴桶,讓遊客體驗泡湯的悠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