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老師原來可以這樣

文/趙曉寧 |2015.05.26
1437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乍見曾明騰,還以為他是位體育或美術老師;壯碩的身材、別致的T恤,加上一頭修剪得非常短布滿圖案的髮型,看起來十分「逗」。

這樣外型的老師,教的竟然是許多國中生畏懼的理化,更別說他的理化課還深受學生歡迎,連一些家長與老師都會前來觀摩。

枯燥的理化課為什麼會引起學生興趣,當然是因為曾老師的教學方法非常特殊囉。

除了傳統的「你教我聽」教學方式外,曾老師最常用的是把學生分成小組,再出題目讓同學們搶答。答案正確,就可以記一點,累積滿十點,全組可以記嘉獎一次,同時積分表立刻歸零,一切重來。

這樣的分組,會不會不公平?曾老師說,他的分組是由全班成績最好的同學各自去找組員。每組各三人,除了一名前段的同學外,分別要有一名成績中等以及一名末段成績的同學在內。

這樣的組合,一方面可以讓不同成績的同學學習一起合作,也讓前段成績的同學願意把自己的心得與其他同學分享,好讓整個團隊共贏。而這種「分享」與「團隊精神」。正是曾老師要同學們學習的重點之一。

為什麼一般人聽起來很難的題目同學們可以搶答?曾明騰說,是因為同學們都會自動自發地先做預習。他透露,第一次上課,同學們發現有組特別會搶答,趕緊私下打聽原因。等知道他們原來頭一天有先做準備後,大家立刻效仿,也因而養成自動預習的習慣。

不僅要會搶答,同學們也養成了可以上台侃侃而談的本事。這下,曾老師希望孩子們擁有的「表達力」自然養成。

除了這些想教給孩子的理念外,曾老師還喜歡傳授孩子理財的觀念。他認為,長大後會賺錢不稀奇,還必須理財才行。同時,學習力與快樂力、創造力也是他想要孩子們有的能力。

在他另類的教導下,有學生因為對理化產生興趣,下決心將來要念麻省理工學院;有國小被老師放棄的學生,重拾起讀書的熱情,還有同學心不甘情不願地選了原本自己不很喜歡的同學為組員後,發現了對方的優點,彼此成為好友。

持續保持教學熱情,曾老師說,他最大的願望,是經過他教導的孩子,都能不忘教誨,長成為對社會、對家庭都有用又快樂的人。

認識他後我開始想:如果大部分的老師都像這樣,學校應該會很吸引人吧?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