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遇到對的人生命就有轉機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5.05.22
1511觀看次
字級

媽媽很慶幸,她和小霆遇到對的人,幫孩子按下與外界互通的開關,也拉了他們家一把,才能平穩走出生命低谷。

當小霆被確診為重度自閉症時,媽媽很震驚,簡直無法接受,但在很短時間內,她就調整好心態,積極尋求解決方法。自閉症的小霆每天在家啊啊大叫大鬧,外出又會亂跑,媽媽對她簡直束手無策,爸爸上晚班,白天在家也無法安心睡覺,加上沉重的經濟壓力,家裡經常爭執不斷,高壓鍋隨時有爆發的危險。

媽媽到處找診所幫小霆做感覺統合訓練、語言治療等等。每星期一三五、二四六,馬不停蹄地奔波,有時遇塞車,趕到時課程已快結束,如此盡心盡力卻看不到小霆的進步,讓媽媽感到心力交瘁。直到「第一社會服利基金會」的偏鄉早期療育走進汐止,小霆的早療復健之路才有了轉機。

偏鄉早療,看見轉機

教保老師開始一對一上課,媽媽在一旁邊看邊學,一段時日後,發現孩子上課的穩定性愈來愈高,也不再亂跑,驚歎老師好神好厲害。

媽媽開始向老師吐露家庭困境,老師聽完後,告訴媽媽,她需要找份工作分擔家庭開銷,協助爸爸走出憂鬱,才能安排小霆後續的療育問題,並將媽媽的需求轉告本會的方案社工。

經過評估,社工建議媽媽找家庭清潔工作,可以彈性隨時接送小孩,當天又可拿到現金報酬,非常符合她的需求。為了方便工作,媽媽先讓小霆上公立幼兒園,自己則是努力地客戶一個接一個,有了穩定的收入,減輕了先生的負擔,家庭因此愈來愈和樂。

只是每次去接小孩,總看見小霆呆坐在推車上,她心裡很難過。因為一般幼兒園並非教養這類孩童的專門機構,上課方式無法個別化,特教專業也不足。媽媽跟社工人員討論後,決定讓小霆進入基金會附設的「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就讀。

三個月後在中心遇見媽媽,她開心地跟我們分享小霆的進步,說:真是神蹟耶,原本以為小霆不會講話,沒想到才一個多月,她竟會唱出整首的「小星星」歌來,也會自己坐馬桶,會用吸管吸飲料,不再只吃白飯,外出也開始會守規矩不亂跑,還會跳(以前坐不穩,走路會跌坐地上),來接她放學,看見她和同學一起玩樂互動,媽媽很欣慰。原來過去小霆不是不會,而是沒人開啟她未被發掘的潛能。

媽媽很慶幸,她和小霆遇到對的人,幫孩子按下與外界互通的開關,也拉了他們家一把,才能平穩走出生命低谷。看著媽媽滿臉笑容分享小霆的種種改變,我們深信,小霆全家一定會愈來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