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走一回

文和圖/江惠英 |2015.04.26
2761觀看次
字級
圖/江惠英 我摯愛的先生、前新北市文化局長、市府顧問林登讚,四月十三日辭逝於萬芳醫院,留給家人和朋友深深的傷痛和無限的追思。 我先生是台南新化農家子弟,考上公職後,一生以專注負責的心和樂在其中的熱情,奉獻文化行政工作。
圖/江惠英 我們夫妻年輕出遊的合照。
圖/江惠英 全家福。

文和圖/江惠英

我摯愛的先生、前新北市文化局長、市府顧問林登讚,四月十三日辭逝於萬芳醫院,留給家人和朋友深深的傷痛和無限的追思。

我先生是台南新化農家子弟,考上公職後,一生以專注負責的心和樂在其中的熱情,奉獻文化行政工作。

記得九二一大地震的隔天,時任二處處長的先生,急忙帶著同仁下南投勘災;他對社造工作非常用心,和當地的文史工作者結緣很深;在工藝研究所時,他結識了很多工藝家,之後派調駐紐約文化中心時,雖不再是他的業務,仍盡力把工藝家推廣到海外,為台灣工藝界創造更多機會。文資中心籌備期間,他也作了很多人力的整合。

除了行政經驗備受肯定,我先生也是一位好主管。還記得他從文建會(今文化部)第一處轉到工藝所時,同仁歡送他的場面,連當時的主委都感嘆:「我離開也不會有這樣的場面吧!」他在紐約時,有一天暴風雪,但當天還是要上班,他開著車子,沿路去接同仁上班。不論他在哪個單位,他都把屬下當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甚至為他們的家人設想,因此很多同仁都叫他「讚哥」!

退休後,先生的生活還是很忙碌,各局處常委託他作審查工作,他仍用心審議,他總認為:「應該把機會留給肯用心認真做事的人。」他專業而公正,大家都很信任他。

在家庭中,我先生是人盡皆知的好先生、好爸爸。我們母女三人是他的寶貝,多年以來,他都與我們共進早餐,送兩女兒去上學;時時關心孩子有沒有吃好睡好。他總是告訴孩子:成績不必太好,過了就可以了。他對孩子無所要求,只要她們健康快樂就好。假日時,他會帶著我們出遊,「順便」造訪社區及工藝館的成果,把工作和家庭生活結合得很好。

我先生也是一位孝子。我們剛結婚時,兩人遠離家鄉,收入雖然微薄,但他每個月給父母的生活費從未減少過。他總是對自己很節儉,對我們很大方;我娘家的親戚,他都當自己的親人一樣相親相愛,他的氣量及慈心,讓我在婚姻生活中非常充實美滿。

我曾問他:「下輩子還要愛我嗎?」他靦腆地說:「這輩子都還沒過完呢!」誰知一向對身體相當控制、按時吃藥的他,這次竟引發了心肌梗塞合併輕微中風,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走到今生的盡頭。

我先生為人處事的理念是﹕「人活在世上,要與人為善,以和為貴,要奉獻自己,不要麻煩他人;常和親朋好友一起,過快樂的日子。」也許因為他這樣廣結善緣、功德圓滿,才能以如此灑脫的方式向大家告別。以我們母女對他的了解,後事的處理方式,他也會希望以不麻煩別人的方式進行。

他生命最後的這幾年,和以前的部屬故舊時相歡聚,也很榮幸與藝術家吳炫三先生結為莫逆,我們兩對夫妻一起出遊、拜訪工藝家,留下很多美好的記憶,為他的人生作了美好的ending。

我想對登讚說﹕「你是我們母女最愛的家人、最好的朋友。」我讚嘆他這一生「瀟灑走一回,了無遺憾」,雖然他走得如此匆匆,讓我很痛很痛。我知道我將用餘生來思憶、紀念他,並祈祝他往生佛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