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一個青年黨人的身影(四)

文與圖/陳名能 |2015.04.16
891觀看次
字級
【無能名焉隨想錄】一個青年黨人的身影4
【無能名焉隨想錄】一個青年黨人的身影4

父親在台灣度過了他的下半生,青年黨已奄奄一息,是一個邊緣政治團體,他在黨中還不得人緣,算是邊緣中的邊緣人。積青年黨的委曲,以及他個人的委曲,父親回顧他一生的際遇,有沒有孤臣孽子之慨呢?

我有時想,國事、黨事都如是,父親是不是埋首文章之中,藉此逃避呢?放言論述之餘,有沒有氣餒呢?父親晚年時,抑鬱寡歡之後,他是否有所覺悟,而寄情在山水遊歷間?

由於父親的政治色彩,使我從小就自覺是個異類,我們在台灣,屬少數族群的外省人,且又非忠黨愛國的眷村外省子弟,是少數中的少數。

父親對我的影響,在政治上,也是難以估量的,因為他使我對政治一直有高度興趣,也因為他使我不會想參與實際政治活動。他常跟我們談中國近代與當代歷史的前因、後果和教訓,給了我較寬闊的政治視野,和較深遠的歷史透視觀,在近年紛亂的局勢中,我不至於完全不知所措而迷惑。

父親過世後,母親希望將他所寫的文章,結集出版來紀念他。她將父親寫了幾十年,從大陸到台灣,散在各書報的文字,整理蒐集在一起,再由我們選擇、編輯、打排、付印,出版《陳善新先生文集》上下兩冊(右圖上),各六百餘頁。我們將其分送親友,各公私立圖書館,以及高中以上院校和學術機構,希望能為歷史留下一點痕跡。

遺憾的是,怎麼沒有想到在父親生前出書呢?他對自己的文章一向有幾分自負,他自己怎麼也沒想到呢?如果他能親眼見到這兩本厚厚的精裝文集,該有多欣慰?他過世後我才畫了一幅他的素描像(上圖下),看到的人都認為很傳神,如果能印在書中,他又該如何的誇獎我呢!

我的父親陳善新先生,又名陳思烈,筆名柳浪、楊岸、柳公子,禪心、禪星,四川省青神縣人,終生為青年黨人,民國前二年生,民國八十四年逝世於台北。

父親逝世八年後,我們的母親薛素靈女士逝世於美國洛杉磯,享年九十二歲,現在他們一同長眠於洛杉磯玫瑰崗墓園,與英年早逝的我的妹夫蘇澤民先生為鄰。澤民台南人,台大歷史系畢業,留學美國獲歷史及電腦兩碩士學位,是台獨基本教義的擁護者,生前即常與父親激辯,現在他們可以有很多的時間,一起討論統獨問題,一起眺望遠方的太平洋,太平洋那一端的台灣,還有中國大陸。(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