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大塞車 818人等住院

陳玲芳 |2015.04.16
146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政府編列十一點二億元預算,搶救急診壅塞,但日前台大、中榮的急診醫護卻陸續發出公開信「求救」。醫改會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醫學中心急診壅塞問題,在於住院病人「上不去」,而且是愈「緊急」或「重症」病人,愈上不了住院病房。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檢傷分類」分一到五級,二○一二年資料顯示,最緊急的檢傷一級病患,滯留急診超過兩天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五點四,累計全年有三千七百四十二位一級病患,等床超過兩天;對照澳洲醫院急診約花九點五小時讓一級病人「入住」病床,國人卻要多花五倍的時間「等床」。

尤有甚者,三成應轉入加護病房(ICU)的急診病人,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創傷等病患,每十人即有三人,無法順利於六小時內入住病房。

劉梅君說,近期監測全國十九家醫學中心,以早上九時為例,醫學中心總計只有四十八人在急診候診,卻有多達八百一十八人滯留在急診等住院,三十二人苦等不到加護病房。

劉梅君直指,「卡住」的關鍵,在於醫學中心有住院收床「潛規則」,未必會把住院病床留給「最緊急」的急診病人。

醫改會直指政府方案失靈,急診愈來愈塞,是因為「畫錯重點、開錯處方」。

劉梅君呼籲政府應優先破解醫學中心「住院收床潛規則」、「醫護不足關病床」、「區域網絡難成形」等急診滯留的三大關卡,徹查醫院是否有急診不醫急、避重就輕、挑病人等情事。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醫護皆流傳「前面擋不住、後面出不去」的順口溜,國內急診需求及嚴重度並未增加,但「等床」問題卻變嚴重,箇中的玄機,多因醫院收案標準「向錢看」,病床分配只挑輕症、能賺錢的病人收,多重共病沒人理,院內協調不到位,以及專科大老握有病床的特權等。

劉淑瓊強調,急診壅塞是醫院病人流向管理機制不當造成,結果卻推給急診醫護人員來承擔,極不公平。光是限制急診的數量,根本無法對症下藥。

醫改會要求衛福部應把「一級病人一日內清空」、「加護病房六小時入住」列為醫學中心評鑑重點項目,並針對收治急重症比例過低、急重症平轉率過高的醫學中心,進行專案的訪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