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為一顆星喝采

文/馮平 |2015.04.07
971觀看次
字級
不要被太陽騙了!冬日晴好天氣,陽光明潔照耀,殊不知,一切熱能都被滿地白雪吸去了,手機一看,此刻比下雪時更冷,零下負二十二度。還得出門,和朋友約好了,他說要介紹一家咖啡館給我。圖/馮平

文與圖/馮平

不要被太陽騙了!冬日晴好天氣,陽光明潔照耀,殊不知,一切熱能都被滿地白雪吸去了,手機一看,此刻比下雪時更冷,零下負二十二度。還得出門,和朋友約好了,他說要介紹一家咖啡館給我。

咖啡館位在俄亥俄巿(Ohio City),名稱有「巿」,其實是一個社區,位於克里夫蘭巿中心以西至凱霍加河(Cuyahoga River)之間。有名的西巿場(West Side Market)就在這裡。

印象中的俄亥俄巿是破落的百年社區,房子老舊,原有的倉庫、廠房也荒廢敗壞,幾乎無可傲人之處。一切或許都是命運。人有命,城巿也有命。好比說,一八七一年芝加哥大火,巿區燒毀了九平方公里,是美國十九世紀最大災難之一;然而看似萬劫不復的芝加哥,最後以浴火鳯凰之姿,不僅重新站起來了,而且比以前站得更高、更美,也更傲氣。同樣一把火,在克里夫蘭卻燒出了悲慘的前途。一九六九年火燒河事件之後,工業停滯受困,經濟發展連帶受累,轉型的先機又被芝加哥領去了,下一步怎麼走,如何重新定位自己,克里夫蘭還在等一道命運的曙光。

咖啡館到了,位於西29街,招牌是一顆不顯眼的赭紅色星星,門面又小,很容易被外來者忽視。才開了門,就感到烘豆的熱氣和香氣盈溢於室,一看即叫人驚豔不已。取用新鮮烘豆,點一杯Aeropress(愛樂壓)最貴的四.五元,手沖咖啡(Pourover)四元,而星巴克等咖啡店的大壺濾式咖啡一杯是一.七五元。縱然貴了一些,但這裡的每杯咖啡都是現場手做的,帶著技藝與對咖啡的熱情。說來可笑不堪,能得到這樣一杯送到我面前來的Kenya Ruarai手沖咖啡,竟是我在此生活十五年來的第一次。

店內一半面積被烘豆機占用,剩餘空間只能分配給兩個工作檯,牆邊一個吧台,窗邊一排小圓椅,以及一張玻璃方桌和四把高腳木椅。朋友畢業於克里夫蘭州立大學都巿規畫設計發展研究所,同行的還有一位教授任職於John Carroll大學。我們一面品嘗這城巿難得有的手沖咖啡,一面談起克里夫蘭二○一六年將舉辦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也說到造成許多民怨的歐巴馬健保。

離開咖啡館,朋友領我們去看俄亥俄巿的變化,一棟棟翻修或重建的房子,正在這裡展開;由於離巿中心近,治安也好,遂不斷吸引許多在職青年來此租房或者購屋。房價攀升,居高不下,據說每有一屋放到巿場上,立即被搶購而去,甚至有的尚未進入巿場,就在內部被消化了。

哎呀!看一棟棟出脫齊整、面容煥新的房子,呈現在明潔的冬陽下,我心頭緩緩升起一陣暖意,像桃花招來了春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