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說佛法真義 老病死生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 |2015.04.06
3378觀看次
字級
大師開示佛法真義,全場坐滿聽眾。圖/人間社記者徐芷齊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佛光山福慧家園邁入六周年,第二十一季首場共修會,五日邀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講「佛法真義」,來自全台各地、巴西、巴拉圭、菲律賓以及佛光大學交換生,二千七百餘人齊聚福慧家園,聆聽大師以自身弘法六十餘年的生命歷程,重新以現代意義解釋原始佛教「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義。

大師表示,「苦」是力量、是增上緣,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是世間本來的狀況,如親朋好友分離的愛別離苦、與不喜歡人相處的怨憎會苦,以及想要的東西求不到之求不得苦等。

如何脫離「苦」?有智慧能認識苦,自我有力量可去除苦。如何向苦挑戰?在苦中奮鬥,降伏苦要對參禪、念佛有信心。如何滅苦得樂?大師幽默地說,找佛菩薩幫忙太困難,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靠自我解脫。

大師也重新詮釋四聖諦「生、老、病、死」,應轉變為「老、病、死、生」,因為再生就有希望,人的生命是不死的,如時鐘會循環,「老、病、死、生」死了就會再生,再生就會有希望,還是有未來。

佛教的「空」,總會讓人感到深奧難懂。大師說,人能生存是因為有空間,杯子空了才能裝水,「四大皆空」說明宇宙人生是由地、水、火、風所組成,地、水、火、風成就宇宙,人也依地水火風而生存,因此大師認為「四大皆空」可改為「四大皆有」,「四大皆空示現有,五蘊和合亦非真」。心如虛空,則宇宙世界都是我們的,苦是過程,認識空才能擁有,心包太虛,心量有多大,包容就有多大。

大師顛覆舊有的無常思惟,他認為在佛法中,體會無常很好,因為苦是無常的,透過努力就能有力量;笨也是無常的,透過努力能變聰明,所以要感謝無常,讓我們苦不怕、笨不怕,現在的一切都不是定型的,無常能讓我們進步昇華。

有「我」就有執著,有「我」就很苦,如何做到「無我」?大師說明,拜佛、念佛、求佛,最重要的是行佛。行佛有什麼好處?肯承認「我是佛」,世界即刻就改變;既然人人是佛,世界還不能和平嗎?去除假我、我執,才能有真我。

短暫的一個多小時,大師以精采的譬喻故事,淺顯易懂說明佛法真義,講苦,從苦到快樂;講空,如何擁有宇宙世間;講無常,告訴大眾改變自己;講無我,承認「我是佛」,只要大家實踐「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義,則天下太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