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書店遍地開花 大聯盟啟動

 |2015.03.30
21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東南亞書店大聯盟全台啟動。位於桃園後火車站的首家東南亞書店「望見書間」昨天開幕,吸引眾多新移民與台灣民眾;四月十二日泰緬潑水節,位於中和華新街(緬甸街)旁的「燦爛時光」也將開幕,共同成為這場「大聯盟」的中堅。

「東南亞書店大聯盟」由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秘書長張正等人共同發起,從北到南共六家,各自標舉不同特色,但都擁有東南亞面向,目前已營運三家,預定下月底前增至五家。張正期待,藉由這些書店遍地開花,讓新移民找到歸屬,也讓民眾更認識東南亞。

聯盟中以「望見書間」規模最大,經費主要來自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擁有四層樓、每層樓面約二十坪。

張正指出,桃園後火車站向來是新移民、移工聚集地,「望見書間」定位成東南亞語文為主的書店,已有數千冊泰、緬、越、印尼文書籍,希望成為新移民、移工心靈歇腳處。

下月開幕的「燦爛時光」,由張正拿出積蓄打造,樓高三層、每層十幾坪。張正指出,「燦爛時光」位於中和著名夜市華新街旁,隔鄰中和國中、國小,台灣人特多,將定位成台灣人認識東南亞的窗口,存書以討論東南亞的中文書為主,也會有東南亞語書籍。

從事新移民服務、曾競選嘉義市市長的林詩涵,也是聯盟要角,下月底與「翻轉嘉義工作隊」友人在嘉義後火車站開複合型書店「島呼冊店」。書店一半空間販售包括東南亞主題各類專書,另一半賣用無農藥「友善黃豆」製作的豆漿、豆花等豆製品。

台中豐原將出現由文字工作者佐渡守成立的書店「移動兒○一二」,三字分別代表移民移工、動物保護、偏鄉兒童,書籍也廣含三類。佐渡守說,她三年前成為張正工作夥伴,一路協助《四方報》、移民工文學獎,決心下月返鄉籌備東南亞書店,並延伸更多計畫。「我想將服務範圍拓展到中彰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